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学川军”奖掖后进80后作家 颜歌榜上有名

2015-11-27 19: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近代的四川曾涌现出以巴金、郭沫若、李劼人、沙汀、艾芜等为代表的诸多大家,进入新时代的四川文坛也出现了诸多让人赏心悦目的新风貌,一大批优秀作家继承了前辈的文脉及情怀。11月27日晚,第八届“四川文学奖”、第六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暨“文学川军雄起”主题诗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参会领导以现场为准)出席颁奖仪式。本届四川文学奖的一大特点就是一大批本土新锐的年轻作家榜上有名,为这个本土极有影响力的文学盛事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本届“四川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马平华西都市报记者, 从得票数上来看,颜歌、七堇年等80后作家在本次文学奖上的崛起,表现出四川文学的后续有力。

大奖揭晓 “文学川军”展现新辉煌

四川文学“两奖”是四川本土最高文学奖项,是辉映四川文坛的双璧。“两奖”均是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组织实施。评奖工作从启动到颁奖,历时半年。本届“四川文学奖”分为长篇小说奖、中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和文学翻译奖等八个奖项,有16件作品获奖;本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有11件作品获奖,另有2人获荣誉奖。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瑾说,“两奖”评奖结果,彰显了四川作家坚守和创新的积极姿态,四川作家扎根巴蜀大地,书写四川故事,必将成为四川文学新崛起的动因。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四川文学事业必将创造崭新的辉煌。他相信,四川文学大军一定会形成集团冲锋的可喜态势,将迎来一个蜀中大将辈出的时代。

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时期以来,四川文学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先后有5位作家得茅盾文学奖,这在全国省份中是首屈一指的。他说,当前四川的文学生态正在进一步优化,“大巴山作家群”、“康巴作家群”、“嘉陵江作家群”等文学方阵展现出可喜的态势,四川文学必将实现由文学大省向文学强省的转变。

后生可畏 80后作家带来新气象

据了解,第八届“四川文学奖”初评工作于2015年6月1日启动,2015年8月15日结束。评奖办公室对初评推荐作品进行了审核,初步认定共有 113件作品符合评奖办法规定的参评,颜歌的《我们家》和召唤的《黑丧鼓》最终斩获颇具含金量的“长篇小说奖”;章泥的《尘埃》 、周云和的《调研员》、七堇年的《站者那则》 把“中短篇小说奖”收入囊中。

获奖者中的颜歌、七堇年、章泥、熊焱都是四川青年作家的代表人物,这也使得本届四川文学奖拉进了和年轻读者的距离。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本届“四川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马平说;“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标准中,并没有特别偏向80后的新作家,但是从评选结果来看,80后作家的成绩确实显著的。”他称,从获奖者来看,章泥和召唤都还很年轻,小说分量却都早已不轻。而凭借《闪电的回音》 获得诗歌奖的80后诗人熊焱则是多面手,小说也写得很棒。

马平说:“前不久,我买到爱尔兰女作家克莱尔·吉根的小说《寄养》,惊喜地发现它竟然是七堇年翻译的,译后记名为《细腻的成长》,这个标题似乎告诉了我们,身边这一拨年轻作家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或者说正处在一种什么样的创作状态。”他表示,四川文学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强一平”,诗歌创作群体实力强,叙事文学成就相对平淡。事实上,这个传统态势早已被阿来等优秀作家改写,也受到了文学新生力量冲击,近年来出现了诗歌强大、小说崛起、散文蓬勃的格局。“我们似乎应该多关注一下,新一代作家是如何汲取营养的,是如何看这个世界的,这一股新鲜的风是如何刮起来的。”

获奖者感言

七堇年

过去得到的鼓励和肯定,我都深感幸运。现在自己也已经早已远离了“青春期”,随着生活阅历的积累,一直在尝试转变写作的主题和关注点。这次获奖的这篇小说就是一个非常用心的努力。四川有很多很优秀的青年作家,他们也在树立自己的风格和特点,非常令人欣喜。

“文学川军雄起”成为这次颁奖礼的主题与响亮口号,“文学川军”要雄起,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树立自己的风格,并且坚持。

蒋蓝

感谢第八届四川文学奖评委会的各位专家,他们对我作品的肯定,其实是对深入现实和直面大地的肯定。我写作《一个晚清提督的踪迹史》过程里走访了25个县市,查阅了上千万字史料,把历史记载与实地进行了对位考察,在“文学田野”里还原了一百多年前发生在四川大地上的一段感人往事。修复历史真相与捕捉人物细节,成为了我散文写作的两大基点。

我从来不否认纳博科夫的观点:文学的本质属性是虚构。问题在于我们见到了太多的虚伪文学。发生在这个时刻下的汉语非虚构文学,就显示出现实对它非同寻常的倚重。 20多年的写作实践让我深深感到,充满神奇魅力与厚重历史的巴山蜀水,一直是我用力的所在。

刘泽球

四川一度被视为诗歌的“首都”,为当代诗歌贡献了太多优秀的诗人和文本。诗歌从来不是为比赛和角力而准备的,从某种意义讲,它在冥冥中承担着仰望的命运,让我们相信总有一些珍贵的事物在高处。诗歌作为我毕生的热爱,它还会驱使我一如既往地坚持仰望。

我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写作,当时并不知道自己能写成什么样子、能坚持多久。但后来,越来越觉得写作已经成为生命中的某种“必然”,它不会因为你生活的际遇和环境发生变化而改变,它让我学习如何用文字去对抗日常生活的平淡和时间流逝的虚无。上班时间总是很忙,总有很多干不完的工作,我的阅读和写作时间一般在夜里和周末,那才是属于你个人的。一年中有那么多夜晚和周末,足够你在写作中去奢侈。

水晶花

我是大巴山幸运的女儿,是他给了我诗意的阳光、空气和四季繁花,才让我在这条路上诗意地哭着、笑着。一路走来,我得到了那么多老师和诗友们的帮助和关爱,此时此刻,我只想说:我只是代言了这个奖项。这个奖应该属于所有关心我的老师们和朋友们。感恩诗歌,感恩诗歌路上所有的遇见……

诗歌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前阵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还写诗,是啊,都癌了,我怎么还在写诗呢,我为什么要写诗呢,诗歌能担当我什么呢……我给自己的答案简单而美丽,从生理到心理上我都需要一盏灯,一盏能擦亮我弱视的眼睛的诗歌之灯。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杨帆 摄影 郝飞

附:第八届“四川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作品名称第一字笔画为序)

一、长篇小说奖

《我们家》 颜歌

《黑丧鼓》召唤

二、中短篇小说奖

《尘埃》章泥

《调研员》周云和

《站者那则》 七堇年

三、诗歌奖

《闪电的回音》熊焱

《汹涌的广场》刘泽球

《大地密码》水晶花

四、散文奖

《一个晚清提督的踪迹史》蒋蓝

《落叶成土》牛放

《生死故乡》 杨献平

五、报告文学奖

《凉山之鹰》王永忠

《艰难重生路》贺小晴

六、儿童文学奖

《我长大的地方》肖体高

七、文学理论评论奖

《消费社会与当代小说的文化变奏:1990后的中国小说批评》向荣

八、文学翻译奖

《特拉克尔全集》林克

原标题:“文学川军”奖掖后进80后作家 颜歌、七堇年榜上有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