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解读:新版成都城市总规 中心城区划分为71个控制单元

2015-12-07 19:0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7日讯 12月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批复指出,成都是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要不断增强城市功能,提高成都市对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逐步把成都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城乡融合的现代化城市。

今(7)日,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就成都总体规划获批做出解读。他表示,城市总体规划的地位类似于“城市宪法”,是城市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的总纲。新版成都总体规划在上版的基础上,结合中央的新精神、住建部新要求和成都发展实际,进行了探索创新,重点突出管方向、管格局、管边界、管标准,以突显战略性、强化结构性、树立权威性。

管方向:确定以现代高端产业为主导

曾九利介绍,管方向主要指制定城市发展目标和策略,指导城市发展。

新版总规明确了城市发展目标,即“建设成为以现代高端产业为主导,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实现这一目标,确定了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空间优化、产业转型、枢纽强化、文化引领等七个方面的策略, 指导城市发展。

管格局:确定生态格局和空间格局

“管格局,就是要确定城乡发展的总体格局,体现一张蓝图管到底,避免实施走样。”曾九利指出,规划首先确定了生态格局。市域内保护“山、水、田、林”自然生态本底。划定生态隔离区和生态保护区,严格保护生态资源,防止城镇连片发展。构建“两环两山,两网六片”的总体生态保护体系。

中心城区保护自然山水格局,形成“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的生态绿地系统。建构“三圈七片、七河多园”的绿地和河网水系布局。并通过生态廊道、绿道串联中心城区与市域生态功能区,形成“城绿相融”的格局。

其次是确定空间格局。市域层面,大城小镇应协调发展,空间形态应呈现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新版总规确定了由1个特大中心城市、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68个特色镇构成的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中心城区为扇叶式布局,并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在三环外建设副中心。建设历史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城市功能现代、生态环境良好的城市总体形态。

管边界:保护区内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开发性建设

管边界即强化总规的刚性,确定禁建区、限建区,以及划定城市增长边界线。

曾九利指出,如禁建区包括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核心保护区,地质遗迹一级保护区、河湖水系及湿地,基本农田,水源一级保护区,Ⅰ级保护林地、地质灾害极易发地区、行洪通道、防洪工程设施保护范围和重要生态廊道。禁建区内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开发性建设,现状与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应择期搬迁。

管标准:首次将中心城区划分为71个控制单元

“还有,就是管标准,统筹各项规划建设标准,覆盖城乡,多规协调。”曾九利指出,在市域层面,新版总规明确了城镇体系中不同层次的建设标准,按照中心城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小城市、特色镇、农村新型社区等6个层次进行标准化配置,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网络化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体系。如卫星城建设标准:按照大城市配套标准,构建10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构建10分钟公园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规划公共交通分担率不小于50%,公交站点300米覆盖率不小于80%,建设 10分钟公交圈等。

在中心城区层面,首次将中心城区划分为71个控制单元,对各控制单元内的公共设施、市政设施配套标准和公园绿地指标进行明确并严格控制,体现刚性与弹性相结合,保障中心城区按照“四态合一”的理念,强功能、优品质,彰显生态和文化特色。(记者 戴璐岭 李丹)

原标题:专家解读:新版成都城市总规首次将中心城区划分为71个控制单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