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成都将打造复合型国家级立体门户枢纽

2015-12-11 08:2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今年客流突破4000万人次。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陈仲维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成都航空年客流量将由现在的4000万人次提升至60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由目前的55万吨提升至100万吨。同时,成都将着力打造成复合型的国家级立体门户枢纽。

4000万人次客流中 国际航班旅客400万人次

2009年11月,双流机场年旅客量突破2000万人次以后,直到2012年才上涨至3000万人次。昨日,年旅客量破4000万人次,这是如何实现的?

“在省市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下,机场与驻场的基地航空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对开拓国际航线初期进行补贴。”成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明智说,成都在引进基地航空、航线开设、口岸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是我们实现‘4000万’的一个必要条件。如果都是国内航线,吞吐量达到‘4000万’,也只能算是国内枢纽,对改善投资环境起不到明显的作用,也无法成为国际航空枢纽。”

很难想象,2014年6月11日开通的成都直飞旧金山航线背后,还有一个成都与美联航的“赌局”。“在谈判期间,美联航对开这条航线并没有太多信心,根据他们的测算,上座率大概只有40%。但据我们搜集的数据,我们认为上座率不会低于50%。”陈仲维说,“后来我们打了一个赌,先认定它上座率40%,如果次年达到70%,我们补贴的一些费用就要退回来。”不到一年,成都直飞旧金山的航班上座率已达到90%以上。

今年的4000万人次客流当中,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达到400万人次,国际旅客成为4000万人次/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航总局“十三五”规划当中,成都的航空定位从原来的“区域航空枢纽”变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与北上广相同。

成都将出台更积极的政策 支持国际航线开拓

缘何冲刺6000万人次?陈仲维解释,成都新机场今年年底开工,“十三五”期间主要处于建设期。在这个“一市一场”到“一市两场”的过渡期,巩固成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至关重要,“西部乃至西南地区只能有一个国家级航空枢纽。重庆、昆明、西安都是成都的竞争对手,如果接下来我们再不采取一些措施,抢先一步巩固成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在‘十三五’期间把年旅客吞吐量提高到6000万人次、年货运量提高到100万吨,客流就会被分流到周边的机场去。”

为了开通更多国际航线,成都将出台更加积极的国际航线开拓和货运业务财政支持政策,形成成都航空枢纽国际客货运业务的洼地效应。双流机场将加快停机位等机场硬件设施的建设,提升对基地公司的保障能力,政府、机场将与国航签订5年开航计划,鼓励国航在成都开通更多国际国内航线,加快国际航线网络的构建。

“双流机场还将力争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的中转旅客,为此,国际指廊将进行改造,旅客由国际-国际、国际-国内中转将更加方便快捷,还能体验到行李直挂等便捷的中转服务。”邵明智说,双流机场还将帮助基地航空公司按照“航班波”模式,构建以成都为核心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

将建国际货运村 3年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铁路物流港

“‘十三五’期间,双流机场年货运量增至100万吨”,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成都将建国际货运村,在双流国际航空物流园区和双流机场国际货站之间修一些下穿隧道,把国际货站延伸出来,提高快递、物流企业的货运处理能力;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思路组建空港口岸服务公司;积极引进全球知名的国际物流和快递企业设立航空转运中心,提升成都国际货运航空枢纽能力;与国际航线配套的机场口岸通关效率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三个一”和“三互”、机场口岸7×24小时通关等,探索“单一窗口”试点。

“成都的目标是通过建设国家级航空门户枢纽和建设国际铁路物流港,‘十三五’期间,把成都打造成为复合型的国家级立体门户枢纽城市。”陈仲维说,成都会用3年左右的时间去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铁路物流港,“依托现有的铁路口岸,成都已经聘请了国际顶级战略咨询公司,帮忙制作规划。”

明年,蓉欧快铁将进一步发力,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企业将会选择蓉欧快铁向欧洲发出货物、向中国出口商品。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汪兰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机场年客流破4000万 成都成为一线枢纽城市 “十三五”期间还将打造复合型国家级立体门户枢纽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