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揭秘成都抢票族:秒抢红包 专业抢票人日赚几百元

2015-12-11 07:4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红包福利总是被群里特定几人抢走,早报记者调查成都“抢票族”

在成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了解各大商家超市的活动福利线报,他们抢票、集赞的速度惊人,他们蹭吃蹭喝,还把蹭来的东西转手卖出……天府早报调查小分队连日追踪,发现专业“抢票族”背后还藏着一个“产业链”。大量“抢票族”活跃在线上线下,在日趋增多的体验活动中,他们托关系、找门路,四处抢福利,再将这些福利转手,有人竟能凭此日进数百元。

现象

秒抢红包 快速集赞集赞能手有组织还有软件

近日,春熙路某公司开展粉丝福利活动,为增加互动效果,公司规定参与者转发朋友圈后,“集赞”最多的前4名,就能免费获得价值280元的演唱会门票。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即使有上千名粉丝参与,但连续两天中奖的前四名,都是同样的4个人。

“来领奖的只有一个人,说帮其余3人代领,”公司员工有不少疑问,“这4人都互相认识吗?我打电话核实了,没来领票的3人都很肯定地说,把票交给来代领的人。”因为争得了获奖人的同意,这位员工只得把8张票给了同一个人。接着,该员工回忆说,这4个人在朋友圈“集赞”的速度都很惊人,“他们一天就能集400多个‘赞’,别的网友顶多100个”。该员工肯定地说:“每次群里发微信红包,一定有他们4人的份,简直就是秒抢。”

随后,天府早报记者通过搜索,加了其中2名网友,在闲聊中,其中一位透露,“我们有一个群,谁需要帮忙点赞,信息发到群里,上百个赞分分钟就能搞定。”该网友称,群里的人(群主和部分管理员)基本都见过,还经常一起吃饭,很多信息都是共享的。另一网友则坦言,“抢红包、抢票软件一搜一大把,你自己下载嘛!有红包速度不超0.1秒就抢完,不用自己操作,‘开挂’(外挂)就好。”

调查

团队合作 资源共享生意好的时候日赚数百元

7日,天府早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以有大量福利资源想互动为由,电话联系上2名“抢票族”成员,起初他们很警惕,不愿透露过多信息,直到记者抛出一些动漫展抢票信息,他们才放松警惕,“年底了,生意不好做,做这个的人也越来越多。前不久抢的演唱会门票,也没卖几个钱。”其中一名成员这样说道。

“哪里来那么多福利信息资源?”记者追问,该成员表示,“加的公众号比较多,还有些是组织活动内部人员给的信息,而且我们群里的资源都是共享的。”然而,另一成员却说:“只要福利群里有我们的人,别的粉丝想抢到票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是团队合作,网速和设备,别人是比不上的。”该成员还透露,成都有很多福利群,群内会发布各种线报和福利信息,“有一部分人是抱着蹭吃蹭喝的心态,但有一部分人,则是为了赚钱。”随即,记者提出想“入伙”赚钱,却遭到拒绝,“我对你还不了解,我们有专门的渠道销售这些福利,你有福利可以转卖给我们,但现在你还不能加群。”对方如是说。

在与“福利”“活动”“蹭吃蹭喝”等有关的贴吧和论坛中,随处可见“抢票族”的身影,他们往往留下QQ号码或群号等联系方式,明目张胆招揽生意。此外,在QQ群查找关键词“福利”“抢红包”“蹭吃”等,立即会出现“福利活动分享群”“全国线报活动”“蹭饭活动社”等QQ群。据多名“抢票族”透露,生意好的时候(演唱会多,商家活动多),“收入要翻番,每天收入几百元不成问题。”

产业链

有人专门收购商家福利40元门票 20元收购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以有大量演唱会票需要出售为由,在多个“福利”群内寻找买家。同时还在网络上搜寻同城买家。

自称何先生的成都收购者表示,利润根据演唱会明星重量级别决定,还可根据票价面值决定,比如380元的,可以100元收,“动漫展门票40元,我可以20元收,但数量要超过50张。”闲聊中,记者咨询何先生收购的票是否来自“抢票族”?何先生笑了笑说:“可以说,很多都是网友参加活动抢来的票,然后卖给我们。”

此外,有收购者表示,也有“抢票族”抢到票和福利,会直接通过贴吧或者群进行销售,“与需求者直接谈好价格,这样利润高些,但弊端是不好卖,毕竟没有形成有规模的产业链。”

■社会学家

“抢票族”行为不光彩公司做活动应更加规范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家胡光伟,对“抢票族”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在我们的周围,很多人都习惯了单位分票、靠关系要票,甚至以此来炫耀。”胡光伟认为,贪便宜、喜欢炫耀是人的本性,都是人性的弱点,如何避免,这就需要制度来约束。“搞活动的公司,在送出门票的时候应当更加规范,比如不能同一人领票。”

但实际上,票是由活动公司购买的,不是演唱会主办方赠送的,胡光伟说:“至于这个票经过几次转手,最后到了谁的手里,谁去看这个演唱会是没有人管的。”胡光伟认为,既然票已经赠送出去了,那么票的所有人就是他,至于怎么处理,是卖了还是送人,活动公司都无权干涉了。

胡光伟表示,虽然这种“抢票族”的行为并不光彩,但是也不存在原则上的问题,即使票上写着“非卖品”,若要低价转让,只要有人愿意买,也没有问题,“因为这种东西只能约束君子不能约束小人。”

脚下有坑

集赞送礼,有馅饼也有陷阱

“抢票族”的朋友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满屏都是转发商家信息求“集赞”或转发。这些商家信息都是真实的吗?他们每次都能成功抢票吗?其实,这其中也鱼龙混杂,既有“馅饼”,也有“陷阱”。

“只要您关注本公众号并在朋友圈累积获得28个赞,即可获得本公司送出的深港澳五天免费游,68个赞就送双人游!”这样的集赞送免费旅游的广告在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不少,很多微信用户半信半疑地转发和点赞。事实上,据不少媒体报道,微信中提到的旅行社根本没有开展类似的活动,这其实是商家为赚取转发量的一个大“忽悠”。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联系上其中一名“抢票族”,他自称叫“阿明”,他表示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群内也有同行竞争关系,业务不熟的或者新手,很容易被骗。”

“我栽过不止一次,刚开始那会儿经验少,很容易被骗,”阿明40岁左右,加入“抢票族”有半年,说起被骗的经历,阿明表示,有的商家说集满多少个赞就可以获得礼品或优惠,“但实际上,等你集满了足够的赞,去兑换礼品或是领取免费消费卡时,却发现拿到手的奖励‘缩水’了,又或者商家说礼品发完了。”

另一种骗术是,有的商家发布“点赞”信息时,就留了“后路”,并不透露商家具体位置,而是写着电话通知,要求参与者将自己的电话和姓名发到微信平台,阿明说,“一旦所征集的信息数量够了,这种‘皮包’网站就会自动消失,其目的是套取个人信息。”

商家集赞时常用的一些骗人伎俩

没有截止日期

商家活动没有显示活动截止日期,但有限定数量,等到微信用户集满商家要求的赞后,往往被告知“礼物发放完了”;

含糊其辞不限人次

商家含糊其辞,也不说明所送礼品的数量,等到影响传播出去了,人数超过了,再来更改说明,“只限多少人”;

纯属“噱头”

商家根本没有外送礼物,集赞转发促销只不过是其聚集人气和关注度的“噱头”,至于有没有人领到奖品,无从知晓。

原标题:揭秘成都抢票族:秒抢红包 专业抢票人日赚几百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