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对标上海自贸区经验 成都27项改革已成功推广

2015-12-11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关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核心提示

一年时间,成都全面展开29项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检验检疫、金融等领域的改革。

如今,27项改革事项已在成都成功推广,剩余2项金融领域改革也正在积极推进,而由地方政府借鉴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力争用1至2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完成。

昨日,“成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成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和成都争创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同时,会上透露,成都已向国务院上报了争取建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

去年,成都市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在复制推广工作一周年之际,普华永道受成都市委托,组织开展专项评估,以检验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的效果。

“通过评估发现,成都市的改革成效明显,受到绝大多数受访企业的高度赞赏。改革使得在蓉投资企业广泛受益,成都市不仅积极推进改革事项,还大胆创新,根据成都当地的实际情况,先行先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普华永道中国西南区业务主管徐闻告诉记者。智能化、无纸化、电子化……这些都是成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新亮点,也是点赞的原因。

作为参与过上海自贸区运行评估的团队,普华永道从系统性、可衡量性、适用性、创新性和易读性五个纬度对成都进行综合评估,发现成都市的改革成效明显,徐闻认为成都具备成为像“硅谷”一样的产业金融中心。

“成都的软实力做得一直不错,但目前的复制推广工作尚有一定的局限性,要取得更好、更全面的改革成效,更重要的是营建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徐闻说,“成都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不过,由于我们非常喜欢这个城市,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成都市能够做得更好、越来越好,希望成都能够借申请内陆自贸区之际,订立更高要求,着眼世界竞争,成为全球的宜商宜业之城。”

已向国务院上报 中国(成都)内陆自贸试验区方案

“对标上海自贸区经验,探索成都改革升级版,成都已向国务院上报了争取建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在深入推广学习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基础上,成都还将实际加快自主探索改革步伐。”发布人说,将抓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完善、加快建设西部金融服务中心、推动部门间互联互通搭建共享信息平台等具体工作。

评估机构打分成都

改革成效明显 企业高度赞赏

“通过评估发现,成都市的改革成效明显,受到绝大多数受访企业的高度赞赏。”

在成都复制推广和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开展工作一周年之际,普华永道对成都开展专项评估,检验效果,这是其中国西南区业务主管徐闻的评价

投资管理制度改革

目前,成都已建立“备案+核准”的外资管理模式,放宽服务业和一般性制造业的准入限制

数据看效果:今年1-11月,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120.45亿元,同比增长17.4%。

纳税人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成都已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涉税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

数据看效果:全市实行网上申报的企业纳税人、批量扣税的个体纳税户占申报总户数的90%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一窗式”受理及放宽注册资本等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项改革叠加效应显现

数据看效果:1-11月,累计发放“先照后证”营业执照5万余份,占全市新设市场主体的30%以上;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24019户,同比增长36%,前三季度增幅高出全国18.6个百分点

海关通关手续进一步集约简化

截至2015年11月,共推广“保税货物区间结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8项简化通关措施。

数据看效果:通过保税货物区间结转改革,英特尔公司大连、成都工厂单票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减少6小时,运输时间缩短至1天;采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货物通关时间缩短到20~40分钟。

检验检疫便利化改革

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了《四川检验检疫局入境维修用途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工作规定(试行)》等十项检验检疫改革制度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创新

推动区域通关一体化,实行自行运输,口岸验放,实施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监管制度。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对标上海自贸区经验 成都27项改革已成功推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