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华区龙潭街道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纪实

2015-12-11 10: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将“三严三实”精神融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等多个领域,瞄准“成华经济核心增长极”“北改建新示范区”和“城东城市副中心”三大目标,全力推动龙潭新城经济社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管理,探索制度创新……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成华区龙潭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在学习反思、改革实践和干部管理中践行“三严三实”,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将“三严三实”精神融入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等多个领域,瞄准“成华经济核心增长极”“北改建新示范区”和“城东城市副中心”三大目标,全力推动龙潭新城经济社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关注民生热点 出实招

做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

刚刚把新鲜冬枣摆放整齐,马上又去分装果篮,一大早,成华区龙潭街道同乐社区居民肖永芳就在自己的平价鲜果店里忙开了。不到20平方米的铺面,整齐地摆放着苹果、香蕉、冬枣等各种水果。“以前是郊区农民,以种地为生,现在不仅住进新型社区,还在街道的扶持下当起小老板,今年初家里又换了一辆新车,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肖永芳深有感触。

在同乐社区创业就业一条街上,像这样通过政府补贴租金,鼓励创业就业的“试点铺面”就达40个。“我们接下来还将采用政府补贴部分租金的方式,在正筹建的华泰社区再打造一个面积27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中心,促进从农民变居民的广大群众就业创业。”据龙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世映介绍,作为中心城区最大的涉农街道,全力推动新型社区群众就业创业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对基层街道而言,关注民生热点,倾听百姓声音,实实在在解决百姓面临的问题,无疑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最好体现。”杨世映表示。据了解,龙潭街道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第一标准,深入开展了“三进三听”活动,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823条。对问题实施台账管理,在建账、销账、晒账中,实施人员转征项目5个、群众增收32个,推荐就业2380人次,优化调整交通线路7条,开展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活动8次,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增收困难、就业压力、出行不便、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

同时,龙潭街道结合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需要,大力实施50个重点项目,交通、教育、卫生等城市配套建设推进有力,现代产业、现代城市、现代生活“三位一体”的龙潭新城已初具规模。

结合社区转型 出新招

创建“1+6”协商共治模式

拆迁项目多、过渡人群多、管理难题多,作为成华区面积最大的街道,龙潭街道当前正处于“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创新“老场镇社区+农村新型社区”转型社区现代化,实现集中居住居民享受城乡同质生活是龙潭街道党委班子必须直面的难题。

面对困境,如何转型?龙潭街道党委班子在实践中探索出“破冰”之道——以“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在院落层面积极探索符合社区实际需要的“1+6”协商共治模式(其中:“1”即院落党组织,“6”分别是协商共治联合会、院委会[业主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连心驿站、社会组织、物管单位)。

“该制度实施后,社区建设从服务模式、服务质量、服务载体、服务形式等方面有了极大提升。从效果来看,不仅充分调动了居民自治热情,也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资源融入社区建设中。”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成华区内最大的连心驿站,并作为为居民提供养老、义工等18项服务的载体,推出“微心愿”“爱心超市”“便民直通车”等充满正能量的品牌服务项目;2820人次享受义诊服务,52个特殊家庭享受到企业和个人的定向帮扶,集中开展志愿活动125场,服务群众5200余人次……作为龙潭街道打造的“1+6”协商共治模式试点社区,正街社区已经从昔日的问题社区、矛盾社区,转变为今日的现代社区、幸福社区。

强化正风肃纪 出严招

首创“5454”纪检工作法

制度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基石。龙潭街道党工委始终把规矩立在前面,着力从严明制度、规范行为、惩处违纪三个方面严规矩、强执行,促进严于律己、严以用权。

首先严明党内制度。规范党内生活,制定了《党工委议事规则》、完善了《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了《党工委书记思想工作约谈制度》,出台了《街道党员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并制定4项相关配套制度。同时严格规范行为。在政策透明、资金监管、干部任用等方面建章立制,确保决策有章可循、用钱有迹可查、选人有据可依。

对于违纪行为,龙潭街道党委班子坚持预防为先。“除了在社区一级设立纪检组长外,我们还创新推出了‘5454’纪检工作法,即:坚持‘五步查找’风险,建立‘四道防线’防控,做到‘五个结合’落实,注重‘四个延伸’覆盖,在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行个人权力和纪律风险的清单管理,其创新做法已在全市交流。”龙潭街道纪工委负责人透露。

此外,龙潭街道完善了相关日常管理考核制度,重点开展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狠刹歪风邪气。今年以来共实施诫勉谈话5次,立案查处5起、处理6名“四风”违纪党员干部,发出通报5期、清理拖沓问题4起,切实增强了纪律制度的震慑力。王丹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强作风 出实招 严规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