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批公建民营养老项目 运营效果不如预期

2015-12-14 10:4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首批“公建民营”养老项目运营一年有余,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最近,“什么时候回家能方便点”成为了邓素华和陈淑华心里一件共同的烦心事。

几个月前,这两位家住成都市中心城区的老人,相继住进了位于新都区新民镇“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香城颐养居。“其他什么都好,就是赶车回成都不方便。”陈淑华说。

在香城颐养居院长章志敏心里,烦心事可不止这一件。2013年,成都市在青白江、龙泉驿、新都、温江、郫县和双流启动了首批“公建民营”养老项目。去年开始,6个项目陆续开始对外运营,为成都“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探路。

一年多过去了,运行情况究竟如何?12月初,记者走进青白江、温江、新都三地的“公建民营”养老项目,对话3位院长。

烦心事1:入住率不如预期

12月7日,章志敏再次对入住老人进行了统计,一共是135位,而香城颐养居的设计床位为200张。“颐养居没正式投运时,我们搞了预登记,登记情况十分火爆,但最后真正来住的人却远不如预期。”

事实上,这一年下来,温江、新都、青白江三地的“公建民营”养老项目,都未达到预期效果。“按照我们之前的测算,入住率要达到160人左右,我们才能基本收支平衡。”青白江红阳颐养居院长卢云华说,“现在我们的入住老人也只有150多人。”

入住率为何不高?在卢云华看来,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是入住率不如预期的原因之一。去年,红阳颐养居花了7万元在青白江当地电视台投放了一年的广告宣传,今年又与一家广告公司合作建设了官方网站,但传播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而温江择一城颐养居院长李添立分析,老人接受程度不够才是主要原因,即便知晓了,也不一定会入住,“我们接触下来,对机构养老接受程度高的老年群体多在五六十岁左右,他们真正需要机构养老,至少是在十年后。”

对于“接受程度不高”,老人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已经79岁的邓素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每半个月就要回成都,到定点医院去拿药。因为没有直达车,每次回趟家都要两三个小时。她觉得:交通不方便“会大大降低这些养老机构的吸引力”。

烦心事2:房屋改造费时费钱

跟随章志敏参观香城颐养居时,记者看到,四楼和五楼都在改造装修。原来,此前,四楼和五楼共有8间房,统一设计为八人间,但直到改造前都没有老人愿意入住,“我们只好再花钱改造成四人间。”

按照成都市“公建民营”的普遍模式,颐养居的整体建筑由当地政府部门负责建设,建成后交给章志敏等中标运营商使用,约定期限内免费。“如果是我们自己设计,不会设计八人间,因为没有市场。”章志敏说。

在红阳颐养居,卢云华也经历了“后期改造”事件。“之前所有走廊都是没有封窗的,一下雨就会飘雨水进来,对老人来说很不安全。”此外,每个房间都没有设计阳台,老人们晾晒衣服只能去一楼;房间入口处都有一定坡度,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太高了”;老人房间浴室铺设的瓷砖都没有做防滑处理……这些细节让章志敏和卢云华都有了一个共同的想法:能不能让运营商参与设计?

在位于崇州羊马镇的“公建民营”养老项目中,这样的尝试已经有了。“我们看过设计图之后,提了不少建议,比如将房门从90公分增加到120公分,方便轮椅推入。”该项目的运营商负责人李法可认为,这能尽量减少后期运营商的费用支出。

烦心事3:医养结合瓶颈咋破

红阳颐养居目前共有63位工作人员,其中有13位属于医务人员。去年7月,与红阳颐养居一起开业的,还有颐养居卫生所。“我们走的是医养结合的路子。”卢云华解释:70-80岁的老人是入住养老院的最主要人群,而他们对医疗的需求也会相对多一些。

但实际情况却与卢云华预想的有较大偏差。上个月的财务报表显示,卫生所的毛收入为8万元左右,较上月没有太大增长,“这8万元除去医务人员的工资,卫生所的运营成本,就剩不下什么了。有些时候甚至还是亏本运营。”

原因在哪里?卢云华说,与机构性质有关系,“我们是卫生所,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卫生所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老人看病住院都要自己掏钱。”

香城颐养居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章志敏说,因为不能报销,医务室在整个颐养居运营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并不是很大,老人们的医疗需求仍然要去外面的大医院解决。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红阳颐养居正在筹划,在颐养居目前的休闲空地上,修建专门的老年病医院,但较大的投入让卢云华有点犹豫,“以后的公建民营,能否一开始就将‘医疗’这部分规划成医院,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本报记者 蒋君芳

原标题:听听养老院院长们的烦心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