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触网”农村电商 一家化肥企业的华丽变身

2015-12-15 09: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些米跟化肥发往崇阳镇,这些食用油发往羊马镇……”5日一早,成都崇州市哈哈农庄旗舰店店主赵建忠在店里忙着安排司机往镇上发货。而在5个月之前,他还是一名化肥经销商,往年12月的农闲季节,他的店铺基本没什么生意。

赵建忠是成都市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700多家县级经销商中最早转型的一批,他的上游厂家——新都化工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传统化肥企业,主营复合肥、品种盐和川菜调味品。2011年1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展迅速。

然而,2013年以来,国内化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行业发展陷入瓶颈,包括新都化工在内的一些传统企业开始思考如何转型。

“未来几年,电商肯定会像影响城市居民一样,深刻影响农民的消费。”新都化工总裁宋睿认为,尽管目前化肥产品的销售还未明显受到电商冲击,但未来几年的状况很难说,“与其被动转型,不如主动求变。”

2014年开始,新都化工依靠全国已有的近10万个乡镇销售点和成熟的村镇物流网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触网”农村电商,推出哈哈农庄APP,农民可以在网上下单购买化肥、米、面、油、酒、日用品等刚需品。同时,鼓励线下的化肥经销商将门店转型为哈哈农庄体验店和配送店,在送化肥的同时将这些刚需品送到村民手中。

赵建忠说,今年7月开业至今,他的体验店月收入达五六千元,农民购买十分踊跃。现在,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开始主动转型。

“去年,农村消费只占到全社会的不到15%,而随着农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消费习惯的转变,未来,农村电商的市场很广阔。”宋睿认为,除了农村刚需品的售卖之外,农村娱乐、农村理财也有很大的市场。目前,哈哈农庄已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哈哈游戏;明年1月,还将推出哈哈理财,致力于农村P2P,以100元起投的低门槛撬动农村的沉睡资本。

2015年以来,中央各部委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文件密集出台,政策东风吹起。而新都化工所在的成都新都区已吸引了传化、普洛斯、DHL、“菜鸟”、京东、国美等30多家大型物流、电商企业进驻,建成了西南地区大型物流中心,聚集了四川省50%、成都市60%以上的公路货运资源,预计至2018年可建成千亿国家级电商物流示范基地。

赵建忠和宋睿都认为,随着农村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以及各项帮扶措施的出台,“农村电商已经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农村消费市场广阔、大有可为。”

(原载《新华每日电讯》2015年12月14日第07版)

原标题:“触网”农村电商:一家化肥企业的华丽变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