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马尔康“最清新”

2015-12-17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今年1-11月,四川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81.7%,其中优占27.6%,良占54.1%;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18.3%,其中轻度污染为12.7%,中度污染为3.1%,重度污染为2.3%,严重污染为0.1%。

根据1至11月的公开数据,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评价21个市(州),马尔康领跑“最清新”,9次问鼎排行榜“冠军”,其他两次则被康定摘取;成都6次垫底榜单,自贡和达州分别当了两回“最后一名”,另一次为内江。

污染负荷9市超全省一半

在全省21个市(州)中,空气质量超标天数较多的城市依次为:成都、眉山、自贡。

大气污染物,是判断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前11个月,四川省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8、29、7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4年分别降低了27.9%,7.4%,4.5%。”

从PM10来说,成都、自贡、眉山、达州、泸州5市对全省PM10浓度污染负荷近三分之一(30.8%),9市(加上南充、广安、遂宁、内江后)污染负荷超过了一半(52.7%)。重点区域中的盆地西部3市(成都、眉山、德阳)污染负荷最大,为18.0%;盆地南部3市(自贡、泸州、内江)污染负荷次之,为17.6%;盆地东北部3市(达州、南充、广安)污染负荷为17.0%。

空气排名马尔康9回夺冠

记者梳理发现,挤进冠军榜单的,只有两个市(州),其中康定承包了1月和2月的冠军,但3月起一直到11月,冠军榜单就被马尔康占据。不过,前三甲榜单相对稳定,只有马尔康、康定、巴中、雅安、广元、西昌入围,6个市(州)轮流切换前三名排位。

从后三名榜单来说,出现最多的市(州),莫过于成都。从2月到4月,以及6月到8月,成都一共6次垫底榜单。自贡和达州分别2次垫底,其中自贡为10月、11月,达州为1月和9月,5月的最后一名则是内江。

相对前三名榜单,后三名榜单“选手”较多,共有10个市(州)曾经入围,分别为成都、自贡、达州、眉山、泸州、广安、德阳、资阳、内江和攀枝花。

治理雾霾城市群联防联控

前11个月,“蓝天”比例超8成,“四川蓝”是怎么炼成的?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四川以“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为重点防治领域,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工业企业,是雾霾来源的大头。为此,四川一是加快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二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三是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2014年,全省关闭小煤矿500余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8300万吨,比2010年下降14.4%;今年1至4月,全省已经淘汰3.9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2014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8%,较2010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说,四川初步建立了成都市及周边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防联控治霾;今年出台了《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激励暂行办法》,对完成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空气质量改善的市(州)予以资金奖励,对没有完成的予以资金扣缴;开展了“四川盆地城市群灰霾污染防控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建立了盆地区域大气污染源清单。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

原标题:华西都市报—四川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新鲜“出炉” 11个月9次夺冠 马尔康“最清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