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男子火车站"飙演技" 偷听电话装熟人骗到16万

2015-12-17 14:4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年底了,火车站迎来新一轮的购票高峰。好不容易买张车票去看外地工作的子女,不料遇冒充子女熟人的骗子,被骗走万元积蓄。近日,南京就发生3起这样的案子,南京秦淮警方经过连日侦查,抓到这名“演技精湛”的骗子。

车站遇“熟人”接送,被骗走12000元

11月16日,秦淮公安分局五老村派出所接到外地市民报警称,自己在常府街地铁站附近被骗,需要民警到现场救助。

民警立刻赶到现场见到了报警人彭阿姨。彭阿姨激动地告诉民警她被骗了,卡里的12000元都没了。原来,彭阿姨准备年底到女儿家来住一段时间,顺便在女儿家过年。由于家比较远,所以早早就买好了车票。车到南京南站后她打了个电话给女儿,没多久就碰到了女儿的“朋友”来接自己。

“你好,我是你女儿小月的朋友,她今天比较忙,喊我来接你的。”男子斯文客气的模样给彭阿姨留下了好印象。他拎起彭阿姨的行李箱,热情地招呼彭阿姨坐上地铁。

到了常府街站男子突然接了一个电话,他大声对着电话说:“小月别急,我在交警队有熟人,我去打点一下就能放你出来了。”然后他转过头就告诉彭阿姨,小月开车撞到人了,现在被扣到交警队。他认识人可以救她出来,但需要钱打点,要彭阿姨去银行取12000元。

彭阿姨丝毫没有怀疑,和该男子去附近银行取了钱。男子拿了钱就告诉彭阿姨原地等他,他去了交警队就回来。彭阿姨没想到这一等就1个多小时,没等到男子却等到了本该被关起来的女儿的电话,一问之下才知道自己上了当。

好记性乘务员锁定嫌疑人

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半个月内民警发现,与受害人相同的人并不在少数。仅南京就有3例,通过调取车站监控,民警发现3个案子里出现了同一男子,看来该男子并不是第一次作案。

民警带着嫌疑人照片找到南站工作人员,没想到南站还真有一名乘务员对该男子有印象。乘务员张某告诉民警,她多次看到该男子乘坐高铁从苏州到南京。对男子印象很深是因为他每次到了南京并没有急着出站,而是在车站等待很久。然后他要接一个刚下火车不久的人才走,这让她觉得很奇怪。一般坐车到南京的都是等着被接的,就他是接人的,难免会多看几眼。

有了这条线索,民警立刻在车站的配合下,调取了近几个月苏州到南京高铁往返乘客表,很快一个姓陈的男子进入警方的视线。民警立即对该身份证进行了调查,结果出乎意料,身份证上男子的照片,与监控里提取到的男子照片完全不同,难道是侦查的对象有误?民警再次对该身份证进行了核实,很快就明确了该身份证应该是嫌疑人盗用。

来宁再次作案被抓

搜出三张身份证

12月8日晚,民警得到确切消息,使用陈某身份证的男子已经到南京,目前住在秦淮辖区内某地。民警立刻组织警力对该男子进行了抓捕,直到按倒嫌疑人,民警还不能确定该男子到底叫什么。通过搜索其随身携带的物品,民警发现该男子身上竟然有三张身份证,除了一开始发现的陈某的,还有一张刘某的和开房的胡某身份证,经过警方现场询问核实,男子的最终承认自己姓刘。

民警随后对该男子的湖南身份进行网上核实,在警方平台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信息,刘某曾因诈骗被警方处理过,这与这次案件嫌疑人更加吻合。随后该男子被带回五老村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专挑中年人下手

他有偷听电话绝活

在派出所内刘某还想抵赖,但民警出示他陪人到银行取钱的监控,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他交代年底了准备在南京再干几笔,由于南京南站的客流量大,成功行骗的可能性就更大。刘某告诉民警,他在上前行骗前,会跟在受害人背后,观察受害人是否打电话。由于他有一手偷听的绝活,可以从受害人的只言片语中分析出他要的信息。只要能从受害人的嘴中听出受害人子女的小名或者名字,他就可以大胆地上去“代接”。

虽然刘某只交代了在南京作案3起。但民警发现其在苏州、上海、合肥等地均有作案记录,最终经过串并案件,总结高达17起,涉案金额超过16万。目前,嫌疑人因为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之际,各大客运站人流量增大,除了多发的购票诈骗,这种发生在车站不多见的冒充熟人诈骗也开始崭露头角。民警提醒市民,遇到朋友代替亲友前来接人的,一定要和亲友核实身份,谨防上当受骗。

原标题:车站遇“熟人”接送被骗1.2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