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图书馆新馆12月26日中午12点向公众开放

2015-12-21 19:3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省图书馆新馆已经确定12月26日中午12点正式向公众开放。12月21日,记者有幸提前探馆,了解26日开馆后,最先为读者服务的场馆和功能。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分别来到新馆的二至五楼,这些楼层也将是开馆当日为读者开放的楼层。按照读者的阅读习惯来进行楼层功能设置,一楼是内部工作室,二楼是服务大厅和外借层,三楼为报刊及工具书阅览层,四楼是中文图书阅览层,五楼则是保存本阅览层,六楼是外文阅读层。

外借归还实现全自助

外借图书是传统读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在新馆二楼是设置了两个大的中文图书外借厅,全部图书均开放给读者随意选择。其中外借室一藏有11万册图书,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外借室二为其他分类图书,两个外借室现共拥有23万册图书,其中新书占有一半的比例。外借室外的大厅是读书广场,设有服务台、咨询台、自助办证机、书籍检索终端、自助借还机。外借层内,设置有总共十台借阅机,办证读者只需要把找到的图书放置在借阅机上扫描,就可以借走图书,归还图书也可以方便的在归还机上完成。

副馆长陈雪樵介绍说:“不同于老馆,新馆将不再采用借阅卡,读者可以仅凭自己身份证,交100元押金进行注册。注册完成后,凭身份证一次可以带走5本书,借期为30天,如果想要续借,可以通过省图官方网站以及电话进行30天的续借。”拥有老馆借阅卡的读者,工作人员建议在新馆开馆后,先在自助办证机上进行身份证注册,再去人工处办理退卡退压金手续。

馆内阅读不用办证

“到馆内阅读是不需要办任何手续的,我们还建议大家一次最好取用两本。”工作人员提醒即将进入阅览区的读者,因为找书取书都很方便,希望读者相互体谅,一次不要取走太多的书阅读,方便他人。在新馆的三到六层,是各具功能的阅览室。三楼为报刊及工具书阅览室,1197种期刊、当日出版的200种报纸静候读者阅览。四楼是中文图书阅览室,五楼是保存本阅览室,六楼是外文阅读。宽畅的阅读区内,有3000余舒适的座位,三楼中央位置有近千平方米的空间,免费给读者和组织举办互动阅读活动。在六楼的外文区,目前藏有近五年出版的外文期刊200种、报纸8种,台港澳期刊100多种。

“中央空调会根据时令,调到最舒服的温度。整个馆内WIFI是无死角的,分布在各区的电脑提供全馆资料查询,读者自带电脑也可以利用有线连接实现全馆查询。”流通阅览部主任郭宇告诉记者。

“独本”图书开放阅读

五楼是“保存本阅览室”,也是新馆目前开放的最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楼层。保存本是图书馆最基本的图书,作为战备等需要而保存,有的书馆里也是“独一本”,因此可以找到馆藏除古籍外的所有图书。新馆开放后,为了向读者提供所有的资源,馆里决定开放保存本,最大限度提供阅读服务。为了不造成遗失,只能阅读不能外借。

另一个特色服务是设在三楼的“参考咨询区”,以最低副高职称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将为普通读者、机构和单位提供专业的借阅与查询服务,陈雪樵笑着说:“把策划会、分析会放在图书馆来开,是完全可以的,查询资料很方便。”

更多服务功能建设完善中

除了上述服务功能外,记者也了解到,省图书馆新馆从2015年12月26日至2016年4月23日为试运行阶段,服务时间为9:00至17:00,2016年4月23日起,服务时间为9:00至20:30。新馆将实行每周星期一闭馆用于进行内务整理及设施设备检修;古籍阅览区、民国文献阅览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区青少年阅览室、幼儿阅览区、视障阅览区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尚在建设完善中,暂缓开放。

(四川日报记者黄里)

原标题:省图书馆新馆12月26日中午12点向公众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