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车险费率改革后人保财险首张保单顺利签出

2015-12-28 07: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25日,全国机动车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四川省正式启动。车主杨先生与中国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签署公司第一张商业车险新产品保单。

相同保障 保费更省

笔者在现场看到,杨先生本次为自己的高尔夫爱车购买商业车险新产品时,投保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率险。为防范和化解因人伤赔偿标准逐年提高所面临的高额赔偿风险,杨先生将第三者责任限额从30万元提升到了100万元。

由于杨先生长期遵守交通法规,注重行车安全,连续三年未发生过道路交通事故,本次投保商业车险享受到了最高的费率折扣:4.335折。商业车险保费支出仅为2437.98元,与购买相同保障程度的老产品相比,节省保费1553.78元。

费改后 保费与风险更匹配

中国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在签单现场对笔者分析说,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费率更加公平,保费与风险的匹配程度更加契合,众多像杨先生这样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出险频率低的客户可以享受到更低的车险费率。

从第一批已经实施费改的6个省市情况看,77%的客户因为费改的实施,减少了商业车险的保费支出。同时,新的商业车险示范条款一共删除了15项责任免除,如驾驶证有效期已届满及持未按规定审验的驾驶证的约定,并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将被保险人的家庭成员和允许驾驶人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纳入第三者范围。如车损险种增加了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沙尘暴等保险责任。在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宽泛保险保障的同时,也更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商业车险改革后,将实施代位求偿机制。投保了车损险的客户,对第三方造成的车辆损失,有三种方式获得赔偿:一是要求致害人,也就是造成车辆损失的人进行赔偿;二是要求致害人的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三是向自己的保险公司提出赔偿要求,保险公司履行赔偿责任后,在赔偿金额范围内,向第三方进行追偿。这实质上是建立了一个帮助客户规避第三方怠于赔偿风险的机制,更好的保障了客户的权益。客户可以根据具体事故的情形,选择最方便和快捷的方式获得赔偿。

促进创新 提升服务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说,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将定价权更多的交给市场。这一改革将激发市场活力,在保险公司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促使进一步开拓创新,提升服务品质,消费者可从中享受到更加人性化和专业化的保险服务。如,中国人保财险公司配合本次商业车险改革,就对理赔服务进行了升级,迅速推出极速理赔服务,万元以下的车辆损失,定损金额确定后,赔款在一小时内到达客户银行账户。同时,人保财险公司还携手腾讯和嘉实多,推出了i保养增值服务,按照汽车生产厂家的保养规定,为人保客户在保期内提供无限次的更换机油服务。

该负责人支招说,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为广大车主减少保费支出提供了空间。车主朋友可采取两种方式节省保费:一是开车的时候集中注意力,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二是发生小擦小挂的轻微事故时,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在损失金额和来年保费变化之间进行比较,对是否索赔进行理性的选择。

相关链接

机动车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和时间:

第一批试点地区:黑龙江、山东、陕西、广西、重庆、青岛6个省市;已于2015年6月之前实施。

第二批试点地区: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十二个省区市,于2015年12月25日20:00 开始新产品的切换。

原标题:车险费率改革后人保财险首张保单顺利签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