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成都转变理念 突出执纪特色

2016-01-05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成都市纪委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踩着不变的步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行为露头就打,形成雷霆之势。去年1至11月,全市立案2482件2724人,同比增长54.8%,其中,正局级16人、县处级170人,真正在党员干部中唤起对纪律规矩的敬畏。

强化线索管理处置

夯实纪律审查基础

2015年9月28日,“廉洁成都”微信开通了“一键举报”功能,成为成都市纪委开通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之后的又一重要信访举报渠道。去年1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信访举报4601件(次),其中检控类3965件,转立案678件(次)。

为防止重要问题线索的积压和流失,成都市纪委制定了《问题线索集中管理规定》、《案中线索管理暂行规定》等管理办法,做到应查必查。

对中央和省委巡视组、上级专案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动态管理,逐项督办督查。去年,共办理中央巡视组、中央纪委专案组、省委巡视组转交问题线索273件,转立案24件。

加强存量线索处置,严格对照问题线索处置“五类标准”,集体排查梳理出涉及市管干部存量线索576件396人,处置率100%。加大案中线索办理力度,市纪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对纪律审查中涉及共152人的案中线索进行集中办理,转立案23人。

转变执纪方式

突出纪律审查特色

成都市认真落实纪在法前要求,出台《审理提前介入工作办法(试行)》,对重大案件实行审理提前介入,确保重大复杂案件快查快移、快审快结。

成都市纪委审理室负责人介绍,实行重大案件审理提前介入以来,涉案人员级别、涉案金额相当的案件,在查实认定违纪种类更多的情况下,从立案到处分平均用时减少近40%。

纪律审查不能搞单打一。成都市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既“拔烂树”,又“正歪树”、“治病树”,着力用纪律这把尺子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

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性质不严重、情节轻微的一般性问题等,采取直接谈话、发函由被反映人作情况说明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自身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去年,市纪委共谈话函询4974人次,起到了及时纠偏作用。

加大纪律处分力度。坚持宽严相济的执纪原则,对大多数轻微违纪行为进行党纪政纪轻处分、组织处理,共对2048人给予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以下处分;对少数严重违纪行为进行党纪政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共对787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及行政降级以上处分;对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决不姑息放过,共移送司法机关102人,分别占处分总人数的69.7%、26.8%、3.5%。

坚持惩防结合

发挥纪律审查综合效应

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为抓手,针对审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先督促整改以治标,再以整改报告为依据强化后续监督检查为治本,做深做实监督工作。这是成都市纪委以案促建、加强源头治理的有效举措之一。“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自行下发或督促联系单位(部门)下发的方式,共向有关党组织和单位(部门)下发‘两书’42份,规范和纠正违纪违规行为63次,督促建章立制25项。”成都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有力督促了相关单位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在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的同时,成都市坚持惩防结合、双轨并进,全面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教,不断提升源头治理质效。

深化以案促改。认真落实“三个一”制度,针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个性化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深入一线加强指导,督促10余个重大案件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落实。

深化以案促建。出台纪律审查与预防腐败协同工作办法,针对审查中发现的根源性、普遍性问题,督促发案系统和地区及时查缺补漏、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共推动国企、金融、国土等重点领域完善内部制度机制1814项。

深化以案促教。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选取近年查办的32起典型案例,组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利剑高悬》等。在成都电视台创办“廉情观察”电视节目,《成都日报》“廉洁成都”专版开设“以案说纪”栏目。

(原载2016年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有删节)

原标题:成都:转变理念 突出执纪特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