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雅安50公分百年金丝楠惨遭盗伐 仅留树兜

2016-01-05 18: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0105062707590

华西都市报讯 四川雅安市名山区车岭镇,在总岗山北麓,这里的总岗山脉海拔较高,岩石与沟壑间纵横,独特的地理条件,生长着许多楠木,随着近几年村村通的开展,交通条件的改善,原来人迹罕至的山上,也成了不法分子觊觎的目光。

2015年12月底,雅安市名山区车岭镇龙水村一偏僻的山上,一株胸径50余厘米的金丝楠木遭惨盗伐,留下一个截光秃秃的树兜。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已被警方挡获。

结伙盗伐金丝楠木

12月28日上午,名山区森林公安局接到受害人王某东报警:12月26日,自己有事外出,27日晚自己回家之后,发现自家门口的百年古桢楠树被人偷了。

随后名山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前往调查,被盗伐现场山高坡陡路远,离水泥路尚有两公里左右,越野车勉强能通往被盗伐现场,此处人烟稀少,除了现场留下的一个硕大的桢楠树伐桩和少许树梢之外,没有获取其它相关线索。

经过调查,警方很快将参与盗伐的运树人员、工人查获。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15年12月26日,王某等人经密谋之后,趁王某东外出之机,趁夜组织工人将百年古桢楠趁夜锯倒盗伐,断成原木之后,雇运几辆三轮车用蚂蚁搬家式将原木运走。名山区森林公安局循线而上,于当日16时许,将藏匿在车岭镇金刚村一农户家中的桢楠树起获。

50公分金丝楠木价值十万元

为什么这棵百年金丝楠会惨遭砍伐呢?桢楠树独特、稀有,目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据主办此案的名山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杨薛刚介绍,此株桢楠树属于小叶桢楠,树木生长在高山之上,生长较慢,树干通直、较大,岩砾条件下,在2米多高的地方,树干也有50多厘米,要长到这么大,至少得两百年以上的时间,此株被盗桢楠树干混身长满大大小小的“包”,木材锯开之后,因为纹理纵横交错,稍加打磨,就能看到所谓形成的“金丝”,按目前市场估价至少在十万元以上,是目前所谓炒家眼中的极品。

此株桢楠,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名山林业部分,之前都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可悲的是,正因为它的非凡身价,怀璧其罪,惨倒在不法分子的钢锯之下。目前名山森林警方正在全力加大对在逃盗伐人员的追捕力度。

古稀楠木珍贵需保护

据名山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杨薛刚介绍,名山为楠木的天然分布区,但因为金丝楠木分布地区狭小,且生长速度缓慢,加上前几年疯狂盗伐,天然资源已极其稀少。如今只有在一些交通不便之地和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人家,当作“风水树”,还幸存极少量的金丝楠木。

近三年,名山区森林公安警方,根据本地特点,加大打击力度,破获了近百起盗伐、非法采伐桢楠树的案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22人,已初步扭转了目前案件高发的势态。

名山区各级地方政府对金丝楠木树种的保护非常重视,除展开普查,严加保护现有的古木外。也在积极人工培育桢楠树,推广在茶地中套种珍贵树木,据名山区林业局苗圃负责人介绍,名山区虽然近几年已推广套种桢楠树200万株以上。但因为桢楠树生长缓慢,人工林的培育不仅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而且由于生长环境不同,其材质也不如天然材质,因此,现存的古树和老料就特别珍贵。

原标题:四川雅安50公分百年金丝楠惨遭盗伐 仅留树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