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2)

2016-01-07 17:18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道理,习近平同志已经讲得很明白,路径也指得很清楚,关键在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摘编》第六部分专门论述了这个问题。

必须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各项工作。“四个全面”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总要求,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都要着力服务“四个全面”,都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进党风政风,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

必须真抓实干、切实转变作风。习近平同志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实干,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也要靠实干。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他强调,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习近平同志指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是力量源泉。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十三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更好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着丰富的哲理,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自觉运用。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是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的。他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要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要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习近平同志强调:“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我们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承担着民族复兴和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这样两重任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带领人民一步一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承继着这样两重任务,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保障,也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引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为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09 版)

原标题: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