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酷似“中国结” 成都最大单体立交具备通车条件

2016-01-02 08: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最大立交桥蜀蓉立交具备通车条件。

在成都天府大道南延线上,一座造型酷似“中国结”的立交桥已修建完毕。它由2座主线桥和8座转换匝道桥连接互通组合而成,是目前成都最大的单体立交桥。1月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立交名叫蜀蓉立交,于2014年7月底开始修建,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目前已具备主车道通车条件。虽然还未正式通车,但已有车辆在桥上行驶。

进展

主车道已具备通车条件部分匝道暂未开放

1月1日早上,记者从天府广场出发,一路沿人民南路、天府大道向南,约40分钟后来到蜀蓉立交。在它的左侧,是正在修建中的西部博览城和地铁18号线博览城综合交通枢纽。远远望去,西部博览城的主体结构已经修好,正在进行屋顶装修。

记者在现场看到,蜀蓉立交的桥面已铺设好沥青,并画有车行道。桥上的指示牌、路灯等设施也已加装完毕。匝道上还画有限速标识,两侧还设置了围挡,避免汽车发生事故。虽然蜀蓉立交还未正式开通,但车辆已经提前“尝鲜”。不管是进城方向还是出城方向,汽车都已在立交上行驶。

值得注意的是,该立交共有8个转换匝道,分别连接天府大道和蜀蓉大街。目前,蜀蓉大街还未完工,所以部分匝道暂未开放。此外,桥下的绿化等配套工程也还在施工中。

外观

立交桥造型像“中国结”占地约18个足球场

蜀蓉立交位于天府新区腹地,北距天府广场26.8公里,是天府大道南延线二期与蜀蓉大街相交而构成的城市交通枢纽立交,由2座主线桥和8座转换匝道桥连接互通组合而成。该立交桥的造型是苜蓿叶形,从高空俯瞰,它由4个内环和4个外环组成,像极了一枚“中国结”。

作为成都市内最大的城市互通立交,它占地约12.9万平方米,有18个足球场那么大,仅其内部一个环,直径便有100米。记者了解到,蜀蓉立交共有3层,底层为辅道及慢行系统;第二层为蜀蓉大街主线桥,长1175米,标准段净宽22米;第三层为天府大道主线桥,长1645米,为双向八车道。

亮点

八条匝道可自由转换紧靠西部博览城和兴隆湖

在蜀蓉立交下方,是成花铁路货运外绕线。如何安全跨铁路线而过?这成为蜀蓉立交修建时,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问题。据施工方透露,之所以选择长距离跨线桥,也是出于行车安全的考虑。因为跨度高,所以南北向的跨线桥修得特别长,这样一来,就不会让往来的车辆有“翻陡坡”的感觉,增加了行车的安全系数。

据介绍,这座成都体量最大的立交桥,共有8个转换匝道,分别连接天府大道和蜀蓉大街。内圈4个匝道是左转匝道,外圈4个匝道是右转匝道。

同时,该立交桥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承担了未来天府新区的交通大转换功能。立交桥正北边是天府新区“绿肺”——中央公园;在其东北边是修建中的CBD秦皇寺商务总部区、中国西部博览城和厦门路;在其正南边,是规划中的鹿溪河湿地;其东南边,则是兴隆湖和成都科学城。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摄影吕甲

原标题:造型酷似“中国结” 成都最大单体立交具备通车条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