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个110报警系统 初期仅3电话10电脑(图)

2016-01-08 14: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泸州公安指挥中心现貌

当年的指挥中心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8日讯 1986年,我国第一个110报警台在广州市公安局建立,今迎来第30个年头。1997年12月25日泸州市110开通运行,成为四川各市州中第一个正式上线运行的110报警系统。现今树立在泸州市公安局大楼顶部的“泸州110”字样早已成为当地的城市地标。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进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揭秘四川首个110的成立之初时的景象。

用的啥设备

3部电话10台电脑 雷雨天气常闹毛病

1997年12月25日的泸州公安报刊载了“泸州110”开通的头条消息。消息中写到,泸州110报警服务系统随时接受并迅速处置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道路交通事故的报警和人民群众紧急情况、危难险阻救助,保证24小时全天候接警和提供求助服务,接警后保证市区5分钟内赶到现场,其他地区及时赶到现场。

现任泸州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政委的曾斌见证了“泸州110”的创立始终。他的个人相册内装满了当年110上线初期的珍贵照片,近20年过去,翻开相册,他记忆犹新。当时,曾斌任职指挥调度处副处长,负责110的运行工作。

曾斌介绍,当时泸州110指挥中心设立在灯杆山的老公安局,一间六七十平米的房间被分成两格,一部分用于接警工作间,一部分用于后台的信息处理。现今指挥中心常见的电子大屏幕在当时只是一副挂在墙壁上的粗糙地图。几张办公桌、几台打印机、3部电话、10台老式电脑,其中实际用于接警的则只有4台左右。“条件就是这样,和现在的数字化、信息化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除了设备的简陋,另一个令人头疼的是,最初设备的稳定性不好,因为技术不完善,数据和设备的维护都有不少问题。“特别是遇到雷雨天气,就经常闹毛病,不能正常使用。”曾斌介绍,除了软件系统的升级,首套设备一用就是十多年,直到2011年新的指挥中心启用才更新。

当年的泸州110指挥中心接线席

首批接线员

从各部门抽调组成 电脑培训是必修课

除了设备,接线员是接处警中的重要一环,曾斌介绍,110正式开通运行初期,泸州市公安局从当时的各部门抽调了一批业务能手组成了泸州乃至四川的第一批110接警员,一共16人。

“当时对外发布的是12月25号开通,实际时间应该是从当天的凌晨算起,而当天接警员的排班是从白天开始的,说起来也是一个小疏忽。”曾斌介绍,于是当天凌晨他和时任副局长的梁晓军及时任指挥调度处处长的应江3人,组成了第一班的临时接线员。不过,当时无一电话打入。

90年代国内对于电脑的应用并不普遍,不少人很难直接运用电脑办公,而110上线运行后,除了接听电话,用电脑录入信息成为了一个必要环节。“所以,使用电脑,学会打字录入成了当时接线员的一项重要培训内容。”曾斌说,“不仅要会用会打,还要求打字的速度快。

原标题:揭秘四川首个110报警系统 初期仅3电话10电脑(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