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政协: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水质安全

2016-01-10 20: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1日上午,成都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于成都开幕,会期4天。会议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将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如何更好地保障城镇居民的用水安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集体递交了一份提案:成都市应明确牵头部门,理顺二次供水的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管理格局。尽快明确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范围、出台成都市供水统建统管模式、制定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和运行维护专业化流程。

提案直击:

二次供水存在的隐患 你知道么?

“大量的高层建筑和小区均须采取二次供水,以解决高层建筑和低水压区居民的用水问题。但是大量的社区和用水单位二次供水设施存在设备老化、不能定期清洗的现象,水质合格的自来水在经过二次供水这一环节后,被污染的几率大大增加。”在这份集体提案中,直接人们最关注的自来水安全。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一位参加提案调研的委员介绍,居民最熟悉的二次供水形式,是通过地下水池将水送至楼顶的水箱,或将地下水池的水加压,或采用无负压的供水设备,直接从管道加压。一般情况下,除六层楼房可直接供水外,大量的高层建筑和小区均须采取二次供水,以解决高层建筑和低水压区居民的用水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的社区和用水单位二次供水设施存在设备老化、不能定期清洗的现象,水质合格的自来水在经过二次供水这一环节后,被污染的几率大大增加。目前,二次供水存在设施建设和管理多元化、监管职责不明晰、运行维护责任不到位等诸多问题。

那么,二次供水存在的隐患有哪些?这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比如水箱箱体表面粗糙,极易滋生青苔和微生物;进入孔、透气孔和溢流孔的处理不当,容易导致动物和异物进入;天气引发的“热污染”会导致水体中余氧加速挥发,细菌快速增长;水箱若不加以封闭,工厂等排出的煤灰、烟尘和废气,以及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在遇雨或水时生成的亚硫酸,都会直接造成污染。

委员建议:

制定二次供水设施标准化建设模式 并向社会公布

“我们建议,成都市应明确一个部门牵头,理顺二次供水的管理体制,避免部门单位互相推诿。”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建议,一方面,建立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管理格局。另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制定二次供水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模式和要件标配,明确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范围、出台成都市供水统建统管模式、制定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和运行维护专业化流程,并做到对社会公布,全市普遍适用。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赖芳杰 杜江茜

原标题:成都市政协: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水质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