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为创新成果建立一个登记机构

2016-01-11 07: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在金牛宾馆陆续报到。报到的同时,他们也带来了今年参会的关注重点: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对成都发展充满信心。”与会的市政协委员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紧扣我市“十三五”发展新部署,履职尽责、务实建言。

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培育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提升。”市政协委员吴正畦今年特别关注创新创业问题。他说,目前出台的各项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机遇,但在实践中,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认定创新成果?如何具体指导创业者?他建议,可为创新成果建立一个登记机构,保护创新者权益。相关单位也可以通过具体操作,帮助创新者将自己的成果申请专利并指导其进行创业。

对于创新创业,市政协委员梁刚兴趣也非常大。“这次会议讨论准备的发言正是这个。”结合成都的实际情况,他认为,成都目前亟须重点打造创新创业领军企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创新创业,正是发挥了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阿里在杭州带动形成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势头。”他认为,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可以形成非常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孵化更多的创业者异军突起。

市政协委员于代松连年关注成都产业发展情况,“去年参加多次相关调研,了解到中心城区传统产业的发展情况。”他介绍,随着“北改”工程推进,原来位于北部区域的传统商贸业逐步转移,转移后,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替补呢?针对这个问题,他建议,传统商贸业转移时不必“连根拔起”,可考虑保留研发、管理等部分。同时,加快推进传统商业贸易与新兴技术的结合,培育电子信息化的现代贸易。相关部门还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快速寻找适合的新兴产业。

“小切口”关注民生

围绕社会热点针对性建言

建筑行业绿色生产、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委员们从“小切口”入手, 积极传递民生诉求。

市政协委员裴晓芳是研究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人员,这次她带来了关于关注外卖盒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建议。“去年,一种用手机直接订购外卖的软件非常流行,大家喜欢其使用的便利,却忽视了其中的食品安全隐患。”裴晓芳说,在“最严食品安全法”推行的背景下,她建议地方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的规定措施,对外卖供应商贩进行严格监管,促使提供外卖信息的手机软件开发商自律自查,并加强外卖盒饭质量的监控。

针对目前大力发展的养老服务业,市政协委员张慧琼建议,“发挥成都周边旅游优势,以成都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出发点,推动‘候鸟’养老模式的发展,建立成都养老品牌,打造幸福成都名片。”市政协委员杨一邨从事医疗工作,结合工作实践,他建议进一步加强高校“老年课程”的建设,为推动医养结合,培养更多的行业人才。

“成都的公共交通非常完善,尤其是公交。”市政协委员谢飞认为,随着城市发展,交通问题始终是一个热点难点。“那就要在全社会继续大力推行公交优先观念,并且在细节上加以完善。”比如,交叉路口公交站牌的设置、社区公交起始点的设计,都要从“公交优先”的观念上认真考虑。

本报记者 华露艳 实习记者 赵子君 摄影 刘阳

原标题:主动作为 履职尽责 服务我市“十三五”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