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澳洲华裔医生被刺30多刀 行凶者被判无罪

2016-01-11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杀医是为了什么

男子举起一把长达19cm的刀向他刺了过去,高喊着“混蛋,我要杀了你”。先是背部,随后是手臂、双手、腹部、胸部、前额……医生随后失去知觉躺在地上,目击者称,行凶者向黄医生猛砍大约30下

受伤改变了什么

“我回来上班后,感觉到自己心静下来了。如果病人想坐下来聊聊,我也不会那么急匆匆,而是会说,‘说吧,告诉我您遇到什么问题,我可能帮得上忙’”

两年前的一天,澳大利亚华裔医生黄力行(Michael Wong)刚踏进西部医院(Western Hospital)大门准备上班,立即感觉到一把刀深深地插入了自己的背部。猛击之下,他倒在了地上。随后,刺刀再次像雨点一样迅猛扎来,手臂、双手、腹部、胸部、前额……他被连捅30多刀。行凶者最终被制服,而经紧急抢救,黄医生也幸运地活了下来。

日前,行凶男子因患有妄想症等精神障碍,被澳大利亚法院判处无罪。这一判决再次引发人们对该恶性医闹事件的关注。本月6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备受尊敬的华裔外科医生黄力行,他讲述了这起恐怖的遇袭经历,称这让他想起了中国“农夫与蛇”的寓言故事。

事发

术后出现慢性疼痛

患者拿刀刺向医生

今年43岁的黄力行,是澳大利亚西部医院神经外科的负责人。虽然已事过两年,但直到现在,他对那起事故还记忆犹新。他说,事情发生在2014年2月18日,那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早晨8点30分走进医院的大楼,正准备上班,意外就发生了。一名叫做卡瑞姆(Kareem Al-Salami)的男子举起一把长达19cm的刀向他刺了过去。在行凶过程中,男子还高喊着“混蛋,我要杀了你”。

先是背部,随后是他的手臂、双手、腹部、胸部、前额……黄医生随后失去知觉躺在地上。一名目击者称,行凶者向黄医生猛砍大约30下,直至医院工作人员出现以及周围的病人们及时伸出援手,才将黄医生救起。而行凶者也在警民的协力合作下被制服。

行凶者称,黄医生在2012年期间曾给他的脊柱做过手术,此后他还多次进行术后咨询。然而,这位从伊朗乘船于2010年抵达澳大利亚的难民,随后颈部、背部和腿部出现了慢性疼痛等症状。于是,他将所有原因都怪罪在黄医生身上。他认为,自己是医生阴谋的受害者,并受到了医院的不公对待。

在被捕后,警方以26项罪名对卡瑞姆发起控诉,其中包括意图谋杀罪、故意伤害罪和袭击其他医护人员等罪名。然而卡瑞姆对此拒绝认罪。

警方提供的一份摘要中则提到,行凶者卡瑞姆甚至还向西部医院的健康主管、健康服务专员以及卫生部写信投诉黄医生。而他与黄医生预约的问诊时间,恰好就是事故发生当天的上午9时15分。

幸存

10多个小时抢救

没想到会被伤害

“我能活过来,就是一个奇迹。”经历过生死劫的黄医生感叹地说道。在遇刺后,经过同事们长达10多个小时的抢救,黄医生终于捡回了条命。

黄医生此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称,在救援过程中,他还记得自己曾拜托别人打电话给妻子克莉丝汀娜,甚至还看了看右手上血淋淋的伤口,这可是他“吃饭的家伙”。“我尝试动一动我的手指,有两根手指动不了,因为肌腱被砍断了。”黄医生称,他曾担心,自己有可能再也无法当医生了。据了解,当时黄医生背部的伤势最为严重,因为伤及肺部。而在手术过程中,他甚至失去了全部血液供应,后被输入了约五六升血。

黄医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遭遇袭击后他开始担忧家人的安全,在医院工作的安全问题,包括病人、医生和护士等工作人员的安全等,“整个医疗系统线上的工作人员,生命都受到了威胁。”

黄医生称,他在18岁那年从中国香港移民到澳大利亚。“当初自己之所以从医,是认为这个职业可以救死扶伤,能够帮助他人,”黄医生说,但他从未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救人的职业有一天也会受到来自病人的伤害。“这让我想起中国农夫与蛇的寓言故事。”

但选择当一名医生,黄医生称他从不后悔。正是在恢复过程中,他更加理解了患者心中的痛苦,也因此决定对病人付出更多的耐心。受伤期间,他甚至换位思考患者与病痛斗争的勇气,他说他的伤与患者忍受的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患者还教会了我忠诚和耐心。他们很多人都等我回归后再做手术,我对他们不胜感激。”

“我回来上班后,感觉到自己心静下来了。如果病人想坐下来聊聊,我也不会那么急匆匆,而是会说,‘说吧,告诉我您遇到什么问题,我可能帮得上忙。’”

庭审

嫌犯患精神分裂症

谋杀和攻击罪不成立

黄医生表示,其实在澳大利亚,患者对医生动粗的事情并不少见,但这也仅限于轻微的口角事件,比如患者打医生一拳等。像他这样几乎被捅死的恶性暴力袭医事件,在澳大利亚是非常罕见的。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行凶者卡瑞姆今年49岁,由于在抵达澳大利亚之前,他曾在伊拉克经历创伤,因此表现出焦虑和抑郁等症状。此外,澳大利亚法医麦吉翁在墨尔本治安法庭上曾表示,当被要求与被捕后的卡瑞姆会面时,她发现他正在来回摇摆着身体,并且自言自语。

法医对卡瑞姆进行了精神评估,认为他思想偏执,不适宜接受警方盘问。随后,他被诊断为早发性精神分裂症,他并不承认意图谋杀和攻击罪。澳大利亚皇家检察官和卡瑞姆的辩护律师一致认为,他患有精神障碍,法官最后因此判他罪名不成立。

听闻嫌犯被判处无罪,黄医生直言心中并没有多少怨言。他说,国家对患有精神疾病者犯罪制定了相应的法律,而大家都必须遵守法律,“我只希望他能够接受恰当的治疗,从今以后不要再伤害更多的人。”

黄医生称,自己能活过来要感谢很多人,其中还包括一位特别的癌症病人安德鲁,当时安德鲁正要接受长达8小时的化疗治疗,刚好看到黄医生遇刺,因而上前制止行凶者。(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

原标题:澳洲华裔医生被刺30多刀 行凶者被判无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