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叶薇: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建言

2016-01-12 09: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叶薇是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她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去年她提出的《关于推进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建议》成为市政协2015年的优秀提案,正是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成效的体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认真地履职尽责。”

提案要有针对性

养老提案获得表彰

“我觉得提案一定要有针对性,同时也要反映社情民意。”叶薇告诉记者,去年她一共完成了一个提案和3条社情民意的建议,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是都是能够反映社情民意和一些关注度高的内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认真地履职尽责,为社会多作贡献,多为民解忧。”

“建言献策不仅要有针对性,还要有前瞻性,能够针对某一社会状况,提出具有远见的意见。”去年她提出的《关于推进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建议》,就获得市政协2015年度优秀提案的表彰。而对于为什么会提出一个关于养老的提案,叶薇有着自己的想法。

叶薇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关注养老,是因为她自己也即将要步入老年的行列,加之自己身边老人的一些生活状况,让她萌生了提出一个关于养老机构建设提案的想法。通过走访成都一些区县的养老机构,以及借自己姨妈住进养老机构的机会了解上海等地的养老模式,并搜集大量的资料。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关于推进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建议》的提案就出炉了。“养老不能只依靠大型的养老机构,比如县级、市级的养老院。”叶薇说,由于大型的养老机构数量有限,没有更多的地方去修建,加之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因此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应该成为将来养老的主要模式。“家庭养老或者社区养老,可以利用现有的住房以及社区的一些场地,进行一些针对老人养老的改造。”叶薇说,改造包括在床头、厕所等地方安装紧急呼救按钮,在社区内修建老人食堂等。这样不仅可以使多数老人在家养老,节省出大型养老院等机构的床位,同时也使得公共资源的利用得到最大化。

去年,她提出的这个提案成为市政协的优秀提案并受到表彰。叶薇说,得不得到表彰都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让她更加明确了履职的信心和方向。

做生活的有心人

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整治游商散贩占道经营、规范城市秩序、在公园里修建长凳……心系民生,叶薇也在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平时自己就是一个有心人,发现一些问题,我就会沉下去调研,收集到比较全面的信息和情况。”叶薇说,只有深入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才能真正地知道群众的关注点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去年,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她提交了关于治理猛追湾周围游商散贩的建议。“我就住在猛追湾游泳池周围,夏天的时候周围有很多的小商小贩卖东西,他们把垃圾丢了一地,弄得整个市容秩序和环境都非常的混乱。”叶薇告诉记者,看到这种情况后她就开始调研,实地调查游商散贩的经营情况,了解成都市关于市容环境、秩序的相关规定,同时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经验,最终形成了建议提交。

“怎样才能引导游商散贩有序合理经营,规范管理形成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这个是值得进行探索和尝试的。”在实地了解了猛追湾游泳池周围游商散贩占道经营的情况后,叶薇建议应当引导游商散贩合法经营,进行规范的管理,促进形成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和有序规范的市容秩序。

实习记者 田程晨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摄影 刘阳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叶薇: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建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