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去产能"正解:是强工业,不是弱工业

2016-01-14 16:55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日,成都市“两会”拉开帷幕。成都市市长唐良智1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并作为2016年成都市的“重要行动”之一。

显见,这样一个行动,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强调工业经济在经济结构中的基础地位,要强大基础;二是工业经济的重点和方向,是先进制造业。

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有一种轻视工业经济甚至妖魔化工业经济的倾向。在这种倾向里,工业经济似乎成了过去式,成了产业过剩、高能耗、高污染的代名词,因而成了鸡肋,甚至成了包袱和累赘。的确,工业经济的内涵在改变,在升级,然而,它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一直以来,工业化都是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工业化的过程是产业分工协作深化的过程,是人口和生产要素不断从较低效率的农业向较高效率的非农产业转移的过程。特别是在实体经济中,工业经济可谓中流砥柱。当前,我们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很大程度上就要发展工业经济。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服务经济逐渐超过工业经济。2013年三产占比达到了46.1%,首次超过二产占比的43.9%,2015年上半年三产占比进一步提升到49.5%,服务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时代悄然到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工业经济不再重要。因为服务业再发达,都要与工业相互依存,相互配套,相互支撑。没有工业支撑,服务业也难以为继。

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特别是大国的崛起,往往都基于工业经济的崛起,而且它们都经历了完整的工业化历程。英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独领风骚,其现代化工业的生产能力,一度相当于世界的40%—50%。美国经过第二次工业革命洗礼,后来居上,其工业经济同样居功至伟。再看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博兴,哪一国没有工业经济做强大后盾呢?

中国的工业化,还远远没有完成,不过处于“中后期阶段”,也就是 “重化工业阶段的下半场”。显然,还远远没到对工业经济说不的地步。

没有工业强基,就没有资格谈未来,对一个国家如此,对一个城市同样如此。

2015年上半年,成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2%,看起来已经非常高。但是必须承认,作为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工业发展不够、后劲不足,仍然是成都需要解决的一个矛盾。成都第三产业比重大,可能并不是因为第三产业发展得很充分,而恰恰是因为第二产业发展得还不够。像成都这样的大城市,不可能跨越工业化中后期这个阶段,直奔国际化的未来。

世界上的国际化大都市,从伦敦到纽约,再到东京,无不是拥有工业经济的强大基础。不管它是叫国际金融中心也好,叫国际会展中心也罢,再漂亮的外衣,也都需要工业经济作坚实支撑,才穿得起来,才穿得优雅。

一个城市没有工业经济支撑,而迅速滑向衰落的例子倒是屡见不鲜。比如,曾经的世界汽车工业之都、美国的底特律,因为汽车产业衰败,而没有其他产业支撑,人去房空,有的房产挂牌1美元都没人要。这对中国特别是中西部城市正在加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提供了前车之鉴。

当然,中国也有这样的教训,比如很多城市新区建设中的鬼城、睡城。没有工业化,就没有人的城镇化,再华丽的建筑,都可能是徒有其表,甚至一名不文。

工业经济的新阶段,即重化工业阶段下半场,是知识或技术密集型重化工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含金融业、物流业、信息产业等)相交融发展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要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要求,要适应绿色低碳的世界潮流,要符合消费结构的升级方向。以前那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肯定不行了。这是经济转型的要义,也是当前供给侧改革的要义。

一句话,工业经济的升级,说到底是逐渐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转移,即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转移。在整个产业链中,曲线的一端是研发,另一端是营销,集中了最多的附加值,而中间的制造环节一定要是“先进制造业”,方可匹配“两端”的附加值。因为没有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强基,就没有资格谈未来。

原标题:【蓉平】“去产能”正解:是强工业,不是弱工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