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嫦娥四号将于2018年发射 将首次探秘月球背面

2016-01-17 21:1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防科工局近期宣布,我国嫦娥四号任务已经通过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正式开始实施。按照计划,嫦娥四号将在2018年发射,它将实现人类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着落。

作为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备份星”,嫦娥四号任务有哪些特点?它与嫦娥五号承担的探月取样返回,又有着怎样的关联?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提到嫦娥四号,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兄长——嫦娥三号。2013年底,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实现了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的软着陆,通过月球车实现了月面行走。在原计划中,为了确保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嫦娥四号在设计、制造和性能上,都是与三号基本相同。由于嫦娥三号的任务已经顺利完成,因此探月专家就想用嫦娥四号去完成一些新的任务。于是,月球背面着陆的任务应运而生。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这个方案是经过一年多的科学论证得出的。

刘继忠说,本着一个主体思想,就是创新,同时便于科学研究,经过各方面专家一年多的论证,现在选择在背面着落,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并且进行一些就地的探测活动。

由于地球、月球两个天体自转、公转的原因,月球始终以“一面”面向地球,另一面永远躲在地球的视线的背面。如何想实现在月球背面的着落,信号传输就需要空间中另外一个点,作为空间通讯中继站。刘继忠表示,发射一颗中继卫星,也是嫦娥四号任务的一大关键。这个既能够遥望地球,又能看到月球背面的地月平衡点,被称为地月拉格朗日L2点。

刘继忠说,从通讯方面,只能通过中继卫星来进行通讯,这也是这次在L2点发射一颗中继星进行地球到月球背面的通讯,因此难度和风险比较大。L2点是由于地球和月球量大星球的相互作用,一个相对平衡的点,也就是卫星在L2点能够相对稳定地开展工作,在那个点可以对月球的背面,可以对地、对月通讯,同时这次也安排了中继星的探测的任务,包括对月球和深空的探测。

刘继忠表示,根据目前嫦娥四号的研制情况和方案,计划在2018年左右发射中继星,在2018年年底发射着陆器和巡视器。目前卫星和相关运载火箭的研制情况进展顺利,嫦娥五号在海南发射,而嫦娥四号则会在西昌发射。从探测器来说,还是用的长征三号B火箭,从中继星来说,考虑到相互的匹配性,也就是把卫星和火箭能够更好的匹配,因此选用了长征4号C火箭。长征三号B火箭,也就是长征三号乙火箭已经用在嫦娥三号的发射上,而长征4号C也参加了很多卫星的发射,也就是说,绕地的卫星的发射任务参加过很多次,但是这一次是首次参与地球外的深空探测,这还是第一次。

在电影《变形金刚》中,永远背对地球的月球背面,被认为是外星人的秘密基地。显然,这是一个科幻故事。那么,现实中,探索月球背后的秘密,有哪些意义?刘继忠说,嫦娥四号利用月球背面屏蔽地球无线电干扰的独特条件,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有望填补国际空白。利用月球背面保存的最古老月壳岩石的独特条件开展地质特征调查,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集地形地貌、浅层结构、物质成分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和演化模型,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刘继忠说:“从深空探测来说,我们就是探索未知,它有很多的科学意义,首先对于地球磁场对它的干扰很小,同时月球的背后有很多古老的岩石,我们通过一些科学的研究能够更深地了解月球的演化。”

为了适应这些难点,相比嫦娥三号任务,嫦娥四号任务做了很多调整与改变,带了很多“通关秘籍”。首先来看和嫦娥三号一样的载荷;着陆器上,降落相机、地貌相机;巡视器: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被保留;新增载荷则包括,着陆器上,有和俄罗斯合作的月尘测量仪;还有低频射电频谱仪;巡视器上,可能会加上和瑞典合作的中性粒子探测仪;同时也有一些是去掉的载荷,包括着陆器上的月基光学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巡视器上的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

根据计划,实现无人月面探测取样,并返回地球的嫦娥五号任务,将在2017年执行,比嫦娥四号还要早一年左右时间。为什么会出现先发射五号,再发射四号的情况?对此,刘继忠对记者解释:这是按照整个研制计划和进程来的,因为嫦娥五号任务是早就确定的,就是2017年前后要完成嫦娥五号任务,嫦娥四号任务也是根据目前确定的方案和整个研制的流程确定的。(记者 张棉棉)

原标题:嫦娥四号将于2018年发射 将首次探秘月球背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