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剧名旦张光茹传承演出将于19日公演

2015-12-16 19: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1216062756298

12月19日下午,“光前裕后 茹苦传馨—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张光茹传承演出活动”将在成都锦江剧场举行公演。华西都市报记者从16日下午举行过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公演将由张光茹传承弟子、知名川剧演员陈巧茹、谢红茹、孙静茹、雷敏茹、蔡红等,演出张光茹的代表折戏,包括《贵妃醉酒》《阖宫欢庆》《思凡》《别洞观景》《三祭江》等传统剧目,一饱成都戏迷眼福。

据悉,张光茹9岁从艺,拜傅泽田、刘清泉为师,后又师从川剧表演艺术家静环、阳友鹤。张光茹的舞台艺术独具特色,她戏路宽广,花旦、青衣、泼辣旦、闺门旦,行行皆精,技艺全面。其代表作有《庆云宫》《铁笼山》《程夫人闹朝》《戏仪》《八郎回营》《柴房》等。张光茹曾先后创造多个身份迥异、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如野心勃勃,心理变态的杜后,热情奔放,疾恶如仇的程七奶奶,雍容华贵中暗藏杀机的郗氏,还有活泼可爱的金精仙子,满肚子委屈又渴望着爱情的查氏以及在柴房里哭诉自己不幸遭遇的王氏,冤恸天地的窦娥,心地善良又泼辣精明的官太太……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年时期,张光茹还曾伴随她的丈夫、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冯喆从事电影、话剧演出,曾先后参与演出电影《大学生》《忆江南》《一帆风顺》等,后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担任话剧演员,先后参与演出《北京人》《无名英雄》《布谷鸟又叫了》等话剧,在表演艺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借鉴话剧、电影刻画人物的表演技巧,丰富和提高了传统戏曲的表演艺术。

16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晓艇、刘芸以及知名川剧理论家廖全京、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等,现场发言,探讨、研究张光茹的川剧表演艺术。“张光茹代表了一批又一批川剧老艺术家,他们在舞台上刻苦实践,自觉学习理论知识,并尽心尽力培养川剧新秀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廖全京说。

“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作为张光茹的弟子代表现场发言。“感恩老师,感恩川剧。老师对我的爱胜过母亲。当时我不喜欢这个'茹',喜欢'事事如意'的'如',想要把草字头去掉,但我老师说不行,她说艺术要'含辛茹苦'才知道它的意义。直到我从艺术30多年我才懂得老师这句话。”回忆中,陈巧茹眼含热泪,“我老师一直强调学好戏一定要学会做人,川剧人是要懂得感恩的,感恩川剧给我艺术生命,感谢川剧让我认识了那么多的川剧老师,是各位老师的培养,才让我走到今天。”

雷音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川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而言,当下川剧人想要全面提升川剧艺术影响力,必须要继承好经典传统剧目,把那些立得住、传得久,经得起时间和观众检验的老剧目传承好,演绎精品,保持其魅力不衰。”他强调,传统艺术的精髓需要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心传口授,“戏以人传,发掘老一辈艺术家的宝贵艺术财富,有利于启发新一代川剧人的创新思路,更好地促进川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就此次活动而言,相信这次传承演出不仅能够做到对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张光茹的缅怀,更以此让青年川剧人学习、领会前辈的精神,进而自我反思、自我突破,在川剧艺术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荀超

原标题:戏迷有福了!川剧名旦张光茹传承演出将于19日公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