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在亚投行占26%投票权 拥有董事会单独选区

2016-01-18 07:13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7日,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与媒体见面并答记者问。

1月17日,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与媒体见面并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电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7日在北京举行开业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首任行长金立群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16日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17日上午,亚投行在坐落于北京金融街的总部大楼举行剪彩仪式,标志着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启用。

在30分钟左右的发布会上,金立群用英文回答了15个外界关心的问题,涉及投票权分配、监管机制、吸纳新成员、项目准备特别基金使用、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联合融资、人才招聘标准以及风险管理等内容。

金立群在发言中介绍,截至17日,已有3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74%。

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2015年12月25日,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达到协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按照协定,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国立法机构批准,此后才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焦点关注

第一大股东地位如何体现?

在董事会拥有单独选区

16日至18日,亚投行除了举行开业仪式,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分别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构建完善亚投行的治理结构。

亚投行新当选的首届理事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亚投行设立了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由各创始成员国财长组成,并根据《亚投行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权力。

董事会负责指导银行的总体业务,由12名董事组成,将分别来自9个域内成员选区和3个域外成员选区。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国,拥有单独选区。

管理层则是由行长、副行长、首席运营官等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亚投行日常运营的具体工作。

目前,亚投行副行长等重要职位竞争激烈。金立群表示,尽管和印度、俄罗斯、韩国等大股东合作非常重要,亚投行也不会忽视与小股东合作的重要性,将确保由专业能力符合标准并对亚投行作出贡献的人担任这些高级职务。

千亿法定股本已认购多少?

尚有18亿美元未分配

亚投行正式开张了,原先承诺的1000亿美元法定股本是否都已被认购?

楼继伟说,1000亿美元法定股本并非都需要缴纳,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其中实缴股本为200亿美元,待缴股本为800亿美元。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在75:25范围内参照GDP比重进行分配,并尊重各国的认缴意愿。经理事会同意后,亚投行可增加法定股本及下调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但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不得低于70%。

亚投行中国副理事、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透露,目前,由于个别国家未足额认缴按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剩余18.486亿美元为未分配股本。

各成员国投票权如何分配?

中国投票权占26.06%

那么多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其实最看重的就是投票权。

楼继伟介绍,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

每个成员的股份投票权等于其持有的亚投行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平均分配;

每个创始成员同时拥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基本投票权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比重约为15%。

按照上述规则计算,中方认缴股本为297.804亿美元,占总认缴股本的30.34%,现阶段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

史耀斌说,自2015年3月31日(即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日)以来,尚无新的成员加入亚投行,所以没有触发股本及投票权的调整。“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意向创始成员的股本及投票权均未发生变化。以后,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有可能被逐步稀释。”他说。

亚投行运营如何杜绝腐败?

成立内审部门来监督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核心价值观是“精干、廉洁和绿色”,对腐败零容忍。为此,亚投行会成立一个内审部门,直接向董事会进行汇报。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毫不妥协”地确保监督机制的有效实施,“我们能够实现把亚投行建成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多边金融机构的目标”。

项目是否使用人民币结算?

发放贷款以美元计价

金立群说,作为一个多边开发机构,考虑到现行的国际金融系统,亚投行将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但从国际市场融资时,亚投行也将筹集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计价的资本,以便更好地为成员服务。他表示,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将以美元计价。

金立群还表示,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机构合作。

5000万美元援助金怎么用?

为欠发达国基建准备

亚投行的开业仪式上,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承诺,除按期缴纳股本金外,将向亚投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为何要设立项目准备特别基金?金立群说,亚投行与现有国际多边开发机构的一处不同就是没有软贷款供给窗口。由于一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建设、项目准备等方面需要帮助,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将在这些方面提供支持。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感谢中国政府以及韩国政府为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提供支持,这些资金将用于帮助欠发达国家项目运营、技术援助和人员培训。“亚投行将用好基金的每一分钱,确保欠发达国家从中受益,也相信未来亚投行会吸引到来自更多国家这方面的资金支持。”金立群说。

亚投行首个五年如何布局?

先构建良好企业文化

金立群说,五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亚投行至关重要。在他看来,如果亚投行是一座大厦,企业文化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只有先筑牢根基,大厦才能稳固长存。

“对我来说,这五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构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只要有好的企业管理制度,好的企业文化,就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亚投行,为共同的目标奋进。”

金立群强调,亚投行的核心价值观是“精干、廉洁和绿色”。要做到这一点,首要之举就是依照高标准建章立制,打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

高标准是什么?金立群表示,既要吸收现有多边开发机构过去几十年积累的优秀经验,也要兼顾现代私人企业运营的好经验,是在借鉴吸收基础上更高的标准。

原标题:中国在亚投行占26%投票权 拥有董事会单独选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