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图解2016年成都城市工作10大内容

2016-01-19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五大统筹”,按照省委对成都“五个转型升级”的要求,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改革作为推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坚持“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全面实施2025城建攻坚规划,奋力推进我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昨日,全市城市工作专题会议上透露十个重点方面的工作。这十个重点方面的工作,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尊重规律、集约发展、统筹推进”的城市工作总体要求,是新形势下成都城市发展的主要考量,向市民勾勒出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将要呈现出的新貌。

(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市空间格局。按照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目标,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研究制定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立足成渝城市群和成都平原城市群开展全域空间结构、重大功能配置和综合交通骨架研究,完善全域主体功能分区;科学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合理控制城市容量,优化人居环境;强化城镇的功能配置和产业支撑,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强化规划督查。

(二)加快“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建设成天府新区核心区和成都科学城,加快形成“双核共兴”格局;按照大城市标准,加快卫星城建设,强化功能配套;强化区域中心城、小城市产业支撑;推进特色镇建设,加强古镇保护建设;要按照“小、组、微、生”理念和连线成片原则,全面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三)推动城市建设转型升级,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按照做优增量的要求,全面提高建设质量;积极推进绿色建筑,促进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动综合管廊建设。

(四)加快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推进轨道交通区域覆盖,形成综合轨道交通体系;统筹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成网;完善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交通转换功能建设,努力构建门到门(O2D)的全公交出行网络,建设公交城市;以轨道交通发展引导和优化城市空间开发,全面推进地铁上盖物业开发。

(五)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优化路网规划,加快市域快速路建设成网,建成中心城区相对独立的“3环16射”快速路网体系和“1环8射”快速公交网络;打通“断头路”;加强中心城区既有水泥路面的“黑化”整治工作。

(六)大力加强城乡生态修复。全面构建市域“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生态格局;全面完成环城生态区生态用地建设;启动实施二绕生态带,深化“两山生态屏障”保护;实施全市绿道联通工程;实施水生态系统工程。

(七)加快推进以“北改”为龙头的旧城改造。继续加大“北改”力度,全面完成“四轴九片、一核八心”“北改”区域基础设施、旧城改造、产业项目、公建配套四大类项目建设,重点推进“6+3”片区旧城改造;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棚户区和城中村;加大对历史街区、历史街道和历史建筑的保护,深入挖掘和彰显城市的历史文化;全面推进老旧院落提升改造;加强城市安防设施建设。

(八)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建设宜居城市。按照“四态合一”理念,加强城市设计,完善城市形态,强化城市特色;全面实施“小街区规制”,建设宜居街区;着力建设城市音乐厅、奥林匹克公园、露天音乐厅、成都中心等一批国际化、现代化的重大文化体育支点项目;加强和完善妇幼设施、学校和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大力强化养老设施建设;按照“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标准,规划建设社区公建配套设施。

(九)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点加快城市综合管理地方立法,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分级分类管理;强化专项治理,深化“四改六治理”;拓展信息化城市管理网络,建设市、区两级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培育城市综合管理多元化主体。

(十)全面深化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项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强化规划统筹管理体制,探索多规合一的规划机制;强化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实行属地化的建设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市区两级的建设分担机制;推进“重心下移、职能下沉”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会参与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继续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完善PPP、拨改租、拨改投等投融资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推进村镇一级行政区划改革,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实施2025城建攻坚规划 勾勒国际化大都市新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