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家在成都”让国际合作“扎根”

2016-01-19 16:2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2日,成都市长唐良智在成都十六届四次人代会第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为外籍人士在蓉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环境。

外籍人士身在成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就没有城市的归属感。如此,既不利于外籍人士安心生活工作创业,也不利于成都扩大国际知名度、提高国际化水平。“家在成都”工程,不仅仅是建设几栋房子供外籍人士居住,更重要的是顺应成都国际化发展趋势,为成都推进国际合作创造环境、奠定基业。

从国际关系学的视角看,对于一个大城市而言,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交往是国际合作的主要形式。成都国际合作在改革开放后走上正常发展的道路,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合作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外国驻蓉领事机构达到15家,数量仅次于上海、广州,居全国第三位(北京是大使馆除外)。由此来看,成都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对外交往窗口、西部地区对外交往中心。成都通过建设国际化产业园区、缔结友好城市、开拓国际航线等方式,吸引外国公司、外籍人士来蓉创业兴业,成都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68家,内陆开放高地逐渐形成,并凸显其独特优势。同时,成都是中国著名旅游城市、高校聚集重镇,吸引大量外籍人士来蓉旅游观光、留学进修,不少外籍人士由此定居成都。据统计,目前在成都工作常住的外籍人士已超过3万人。应该说,成都具备了将外籍人士当作市民看待并管理的各种条件。

外籍人士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可量化指标,反映一个城市在多大程度上吸引外国企业、外国留学生、外国专家和外国人才移民。关于国际化城市外籍人口的比例,存在着5%、8%、15%、20%等四种不同的说法。以最低的5%计算,一千万人口的城市必须拥有50万常住外籍人士。因此,成都外籍人士比例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全部问题不在于是否扩大外籍人士比例,而在于怎么扩大外籍人士比例。对此,成都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可视为吸引外籍人士赴蓉安蓉、扩大成都外籍人士比例、提高国际化水平的有益探索和有效举措。

一个城市实现国际化的各种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技术、人才、产业等,还有思想观念、异质文明、品牌效应等,直接成为世界性或区域性中心,在某种程度上引领世界或者区域潮流。成都坚定不移走国际化路子,坚定不移实施“家在成都”工程,体现了前瞻的世界性战略眼光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外籍人士在成都安居乐业,国际合作就在成都深深“扎根”。只要外籍人士“扎根”成都,成都国际化脚步必然加速。两者如此良性循环,成都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当然,实施“家在成都”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关系和利益。外籍人士是否会占用过多的本地资源?是否会与本地人口存在各种利益纠纷和矛盾冲突?是否会造成公共管理的新难题?如此等等,都需要政府超前思维、精心设计,为成都国际化合作体制机制扫除障碍,共同营造“同一个成都、同一个家”的美好愿景,中外市民一起在成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程思回)

原标题:“家在成都”让国际合作“扎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