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知乎一网友谎称患绝症骗7万捐款 有近6万粉丝

2016-01-19 21: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知乎网友发文指责,有网友在知乎上谎称患病,联合大V募捐,后来这一行为被网友发现并进行了举报。据知乎官方账号披露的消息称,已收到超过四百位用户反馈的捐款信息,总金额已超过7万元。在各方推动下,案件进入警方的初查阶段。知乎方面正在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不久前,有知乎网友通过知乎平台发布长文,称自己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大学生,家境平平,父母为其凑足手术费用并进行了手术,但遭遇手术失败,不愿继续靠药物维持生命。此后,一名为“童瑶”的知乎网友推荐了这篇帖子,并称自己亲自去看望了那名网友,在知乎网上呼吁网友为其募捐。知乎网友“永山野田妹”说,有的网友捐款数额较大。“最多的恐怕有五六千,也有三四千的,少一点几十块的也有,基本上一百来块的可能比较多吧”。

此后,有大量网友质疑其在受捐后仍长期匿名,对该账号进行了人肉搜索,并指出两个知乎账号其实为同一人所有,该男子姓童,籍贯为江苏省苏州市,现年25岁。1月15号,有网友在知乎网上发表长文,贴出相关信息,呼吁知乎方面介入调查“童瑶”涉嫌诈骗一事。知乎网友“永山野田妹”看到这篇长文,很快加入了举报队伍。她说,在这个事情曝光几个小时之后,知乎的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开始统计受害人的信息,然后回答网友的问题。

关注此事的知乎网友组建了微信群,群内网友不少是法律人士,也有一些捐款的受害者。网友“永山野田妹”认为,不少网友之所以会上当,主要是嫌疑人童某拥有近6万粉丝,之前发布的帖子,大家认可度也比较高。“她当时回答的一系列问题,都是非常温暖、正能量的,所以没有什么人抱着坏心去猜测她,就算有人提出了质疑,大家也很快把这些声音消灭掉了。她在网络上的形象就非常高大上”。

网友集体举报后,疑似当事人童某又发布帖文,就自己的行为致歉,称自己正准备和父母一起去公安局自首,并表示对于诈骗的钱财,会原封不动地退还给大家。今天上午记者进入名为童某的知乎账号,发现里面已经被清空,截至发稿前,这个帐号尚未回复记者发去的信息。记者注意到,事发后,知乎官方账号“知乎小管家”三次发布公告。公告披露,“小管家共收到了超过四百位用户反馈的捐款信息,总金额已超过7万元。近几日,小管家跟各个涉案地区的警方都陆续取得了联系,在警方和部分警界知友的指导下,尽可能地固定了证据”。

知乎方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涉及到的受害人来自不同地方,包括知乎本身服务器所在地的海淀区公安局,还有其他各地的公安机关都有直接的联系,昨天晚上应该正式进入立案流程了。

记者了解到,涉事帐号IP所在地的警方已进入立案前的初查阶段。知乎工作人员表示,知乎站内本身有很多一线警察的用户,这个事情出来之后,那些警察用户都通过各个渠道提供了很多专业角度的意见。

知乎方面还透露,整个案件和电信诈骗案较为类似,受害网友涉及多人多地点,多笔资金。而有些地方的涉案金额达不到立案标准。此外,如何搜集和固定证据,也是涉案相关地警方较为棘手的。目前,他们正在和各地警方保持密切的联系,并积极配合调查。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 管昕)

原标题:知乎一网友谎称患绝症骗7万捐款 嫌疑人拥有近6万粉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