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光明日报:成都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

2016-01-20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始终铁腕正风肃纪,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反腐立案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于前列。那么,反腐败会不会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成都市用实际成效铿锵作答:正风肃纪可重构政治生态,更能真正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手抓反腐惩恶,一手强化“有为有位”导向,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强大触动,大家普遍端正心思、调整状态、强化担当,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受到鼓舞和调动,成都掀起了一股新的干事创业热潮,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忘我工作的最美警察肖华等优秀党员干部典型。

持续反腐惩恶 重构政治生态

“对于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我们始终有足够自信,一些说法并不会阻碍我们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步调。”成都市纪委负责人介绍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践行“四种形态”,共立案6221件6897人。这一数字是2012年以前五年立案总数的249%。其中查处的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6人,市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主要负责人19人。

成都市的具体事例,证明了反腐重拳重构了政治生态,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专心干事创业。

2014、2015连续两年,都江堰市原市委书记、市长以及一批违纪违法干部相继被查处。就在外界有些担忧“如此大的官场震动,会不会影响当地干部的情绪,挫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甚至降低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时,投资规模达55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落地都江堰。

“那些被查处的干部无视党纪国法、不收敛、不收手,自然要受到严处。”都江堰市旅游局一名干部说,不能因为反腐的力度大就说为官不易,为自己“不作为”找借口,这完全是混淆概念。

正在打造“大车都”的龙泉驿区,2014年该区主要领导被查处,当年全区GDP不降反升,达944.6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市排名第一。

作为投资者,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乘用车项目党委书记吴政认为,高压铁腕反腐让企业看到了打造清明公开的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举措,有效激发了投资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成都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5890.1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006亿元,成都已成为投资者投资西部的首选城市。

支持党员干部在规范轨道上敢于作为

“有人说,反腐让干工作的人没有了积极性,我觉得这是个谬论。”来自基层的干部韩国梁认为,“反腐反腐”顾名思义,反对的是贪腐之人,我们只要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干事,纪检部门不会盯着你,组织部门会想到你。

“埋头苦干有机会,投机钻营没前途”,一组数据让韩国梁对自己的这一想法更有信心。近年来,成都市强化“有为有位”导向,更加注重关心激励,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扎根一线、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从基层一线提拔市管干部占提拔总数的60%。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成都市专门建立了反映失实情况及时澄清制度。对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反映的问题;对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责任;对恶意诬告陷害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严查快办,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惩。

“营造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干事氛围,不仅需要严惩腐败分子,揪出干部队伍中的蛀虫,也需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说起建立这项制度的初衷,成都市纪委有关同志表示,我们就是要给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吃“定心丸”,对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党员干部予以支持,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是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底线、明规矩,在纪律的轨道上放开手脚、敢于作为,使那些不清正廉洁、不守纪律规矩的干部没有市场。

调整状态强化担当 掀起干事创业热潮

对于那些仍然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成都市将其作为整肃的重要内容,狠抓“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严肃问责“混事官”“太平官”“逍遥官”,2015年,全市共查处轻微违纪行为1503人、严重违纪行为553人、严重违法行为86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风飘浮现象大幅减少。

过去一年,成都市广大党员干部适应遵规守纪和依法办事新常态,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个部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调整取消行政许可项目28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类别,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时限减少14个工作日。积极打造新型政企政民互动平台,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政务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9万户,增长33.7%,高出全国18个百分点。

在成都天府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区建设刚刚起步、制度机制不够顺畅、人少事多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以时不我待、拼搏进取的精气神,迅速打开工作局面。2015年前三季度,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亿元,增长12.5%,一个“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正加快形成。

在龙泉驿区,2015年以“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流程。将公民生命周期定为婴幼儿、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五个阶段,企业定为创业起步、行业准入、日常运营、发展融资和遇到困难五个阶段,对全部640多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逐项分类打包,大大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一方面强力正风肃纪,一方面建立科学、务实、规范的政绩考核标准,“劣者下、庸者让、能者上”成为新常态。

记者在成都采访期间,正值该市“两会”召开,成都市委提出了新形势下成都发展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一场新的干事创业热潮正在党员干部中掀起。

(原载《光明日报》2016年1月19日03版)

原标题:反腐败带来的正能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