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场工业“竞进拉练” 区长县长走进工业园

2016-01-2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考察组在新津参观生产流水线

行动·工业强基

什么是工业“竞进拉练”

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解释说,“竞进拉练”是为了加快工业重点项目促建,在项目和园区一线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对标先进、总结提升的活动。“在拉练中找差距,在竞进中促提升”。施跃华说,市经信委将每年分两次,组织区(市)县一把手去重大项目上看,通过这样的形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每两个月一次,每个区(市)县工业重大项目在哪里、落地项目什么时候开工,都要接受监督检查。”

听成都工业传奇

欧洲带回的“国产”货 在蒲江五金小镇,一个负责人先讲了个故事:有人去德国参观,顺便买了台博世牌电机回来,结果打开一看,发现是寿安工业园制造的。

把1.5万美元砍1/3 在双流引入的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内,负责人拿起一枚指头大小的叶片说,“这枚叶片是发动机上的,国外卖我们1.5万美元。我们的样品已经做出来了,一旦认证通过,以后实现了量产,一枚卖1万美元。”

1月12日,成都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开展工业“竞进拉练”。昨日,成都市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的第一次“竞进拉练”拉开序幕——从正式提出到具体落实,刚刚10天。

昨日上午9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发改委、规划局、建委、投促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区市县相关领导组成的约60人,从市政府办公区出发,开启了成都首次“竞进拉练”的序幕。一天中,两个考察组马不停蹄,走进了新都区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金堂县巴莫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蒲江县五金小镇等13个区市县的产业园(项目)。

参观找差距

听完介绍 心情“震动”

位于龙泉驿的东风神龙项目,是考察一组的第一个点位。

龙泉驿区副区长尹念红是本场讲解员。从成都经开区介绍到2016年工作要点,前后不到5分钟。讲解时间短暂,因此每一句话都是“干货”。包括东风神龙项目目前的进展,下一步规划,以及2016年有哪些项目要必须落地和开工。

第二组人员上午首站则来到兴隆湖边。汽车驶上一座山头制高点,遥望下去,整片湖区一览无余。一栋栋高楼沿湖边拔地而起,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外墙装修,速度和效率令人惊叹。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在建的成都科学城。”天府新区经发局负责人雷霆摊开展板,口中蹦出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创新中心已主体完工;今年6月启明星辰西部研发中心和西区总部、诺基亚全球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即将入驻……此时围观的人群中响起一片“啧啧”声。

“给我震动太大了。”新津县副县长左正洪毫不掩饰对天府新区项目推进的倾慕,“规模、气势、成绩,样样都把人比下去了。”

同样用“震动”二字来形容自己心情的是青白江区副区长周德强,“真的是大手笔,我觉得这里抓产业、抓项目的进度、速度和效率,确实值得学习。”

对标学先进

参观现场“竞争”氛围浓厚

“县委领导此刻就在外地招商,春节期间还有团队要去国外招商。”在昨日现场,“竞争”的氛围非常浓厚。

蒲江县委书记刘兵告诉记者,“竞进拉练”在本月布置任务,本月就开展活动,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我们今年的任务是30亿,压力很大,但有信心。”

“每个月都有,既要看先进典型,又要看负面典型。如果落后了,交不到差。”尹念红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对标竞争对手,“在工业中有创新创业的要求,这一点天府新区的‘大智造’是我们的对标对象。此外,具体项目上如招商引资,我们要对标做得好的项目,比如双流和天府新区。”

“看了别人的项目,自己的压力更大了。”金堂县长杨晓涛是第一组参观团成员,金堂县也正好是昨日上午第三个拉练项目。金堂县今年需要有30亿元的项目落地,在现场杨晓涛直叹压力大,“预计今年出去招商的时间要多得多。”

总结求提升

白天参观 晚上就去谈项目

回去的路上,邛崃市副市长晏渃海一路都在思考。“不管是科学城还是五金小镇,都给我很大启发和压力。”他看重的是科学城的建设理念和对自身的定位,是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但我们更多是单体项目推动。”晏渃海说,类似于科学城这种产城一体、对资源的蓄积等发展模式,“对邛崃的启发价值很大。”

身处中心城区的青羊区副区长李香贵,也开始了“比较”。他把“竞进拉练”理解为一场“竞赛”,“互相学习和交流,了解各地推进的办法、方式,尤其是一些政策、创新的举措,这些都是通过实践得出来的真知,非常难能可贵。”

一路上的比较和观察,带来的是富有价值的思考。参观的人群中也是各种心潮澎湃。“看了这么多项目,我们第一不重复,第二是互补,要进行资源的共享。”晏渃海找人讨论起来,“不能慢,慢了就不行了。”

而新都区经济科技投资促进和信息化局局长许玉川,昨天下午一参加完“竞进拉练”,晚上就已经飞往北京谈项目去了。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辜波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原标题:“看了别人的项目, 压力更大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