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已收委员提案近400件

2016-01-23 09: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今(23)日开幕。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处了解到,截至1月22日,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近400件。围绕精准扶贫、民生保障、依法治省和经济发展等领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其中,1/3以上的提案聚焦民生话题,涵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会保障、交通等方方面面。

精准扶贫

创新多种模式助贫困户脱贫

去年7月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专题部署了扶贫开发攻坚,吹响了全省精准扶贫的冲锋号。怎样举全省之力实施精准扶贫?如何让扶贫政策尽快落地?政协委员们非常关注。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交了《关于争取在四川省试点推广光伏扶贫工程的建议》,提案建议在我省部分地区推广光伏发电精准扶贫工程,是变“漫灌”为“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实现产业与项目有效结合的扶贫新路子。民建四川省委在我省几个国贫重点县进行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后,提交了《关于加强精准扶贫项目统筹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提案》,建议创新扶贫项目推进模式,降低项目实施的交易成本,提案建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可尝试探讨“地方政府财政垫资+农民投工投劳”模式,产业扶贫项目采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的PPP模式,大宗畜禽、种苗等难以标准化的产品采购应实行“特事特办”政策。

有委员建议,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建“龙头带动+合作社+种养贫困农户”的新模式,有效帮助贫困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带动贫困农户持续脱贫奔小康。还有委员建议加快帮助我省农村残疾人脱贫致富,建立健全农村贫困残疾人识别机制,确保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建档立卡,纳入扶贫对象,使其得到有效扶持。

环境保护

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规定

近几年冬天,雾霾问题逐渐加重。省政协委员、国家级中医师、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勇提交了《远离疾病,应从净化我们的空气开始》建议,提出应长期加大力度认真执行《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和成都市主城区应全面禁止烧烤摊点两点建议。

有委员提出《建议打造四川省成为世界性无人智能电动汽车之都》,提出了首先实现汽车电动化,然后套入“互联网+”等智能功能,最后无人驾驶的发展步骤,还有所有新建楼房必须提供一定比例的充电站或车位的建议。

发展沼气工程是改善农村能源结构,遏制农村面源污染,实施农村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省政协委员、民盟广安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袁继林建议沼气池的清理需专用设备和专业人员,输气管道也要经常性维护,一定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允许沼气收费,鼓励养殖业与种植业联姻,有偿使用沼液沼渣,对沼气和沼液使用采取政策性补贴,要让投资者有回报,提高沼气工程效益,使之形成沼气产业,确保沼气工程可持续运行。

交通安全

加大对“低头族”处罚力度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随处可见,甚至开车行驶中的驾驶员也加入了“低头族”行列。近年来,开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省政协委员钟勇、吕红、刘继民联名提出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意识。要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准确规范开车玩手机行为范围、有效取证途径和举证方式,确保有法可依;要提高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对因开车玩手机引发交通事故的,除了按其引发事故成因的违法过错追究其相关事故责任之外,还要对其驾车玩手机行为进行处罚。

民以食为天。有委员提交了《推行食品工业企业绿色管理,促进食品工业行业健康发展》,建议政府对实施绿色管理或达到绿色测评标准的食品工业企业首先开通绿色通道,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加大对绿色食品企业的投资倾斜和财政支出倾斜,构建政策支持分阶段退出机制。

□本报记者 李丹 吴浩

原标题:截至1月22日已收到委员提案近400件——三成以上提案聚焦民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