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近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2016-01-25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冬季天干物燥,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时期,尤其是家庭火灾更加频繁,小火伤人、亡人事件时有发生,加强火灾防控刻不容缓,记者从成都消防支队了解到,为了全力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成都消防支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研判火灾形势,紧盯薄弱环节,周密部署、充分动员,全面强化火灾隐患治理,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强力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为冬季火灾防控打下牢固基石。

深入推行网格化管理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

“加强网格防控是做好火灾防控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成都消防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冬季火灾防控中,成都消防支队将继续深入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年内100%的乡镇、街道网格化建设达标。同时,立足“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中央综治办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合理划分网格,健全网格管理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业务培训,落实基本保障,规范工作运行。消防部门将对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梳理,确保符合界定标准的单位纳入监管范围,严管火灾高危单位。

此外,消防部门将督促各级行业领域内的重点单位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

据了解,消防部门还将组织开展对辖区和行业系统内的消防安全调研和分析评估,摸清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意见。同时,将大力推动建设“微型消防站”建设,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和单位已有的消防组织,在城区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站”,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划定最小灭火单元,建立相应的快速指挥调度体系,加强初期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强化火灾隐患治理

记者从成都消防支队了解到,消防部门将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11家尚未整改完毕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1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进行深入督促检查,及时整改销案。对正在整改尚未完成的重大火灾隐患,将针对重点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人防技防并用,确保整改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

同时,消防部门还全面加强了社会火灾防控,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文物古建筑、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场所和部位的火灾防控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计划,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此外,对于人员密集场所、节庆大型活动场所、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其他重点区域,消防部门将落实专人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重要节日当晚,消防部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严厉查处重点场所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

开展季节性实战练兵

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

针对冬春火灾易发、高发的规律,消防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灭火救援准备活动,强化消防官兵在低温、严寒等条件下的体能、技能训练,提升各级指战员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我们制定完善了建筑内攻、危化品处置等作战安全硬性规定,切实提高了部队科学施救、安全施救的能力。”成都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还将强化高层、地下等重点单位熟悉演练,组织消防官兵深入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劳动密集等重点场所、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实地熟悉,尤其是对超高层建筑、城市标志性建筑、地铁和地下商业场所等重点单位必须逐一熟悉、摸清情况,制定完善“六熟悉”卡,及时修订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此外,消防部门还将强化石油化工灭火研究,对全市大型石化企业逐一进行调研,摸清危化品总量、工艺流程、储存方式、专职消防队伍、消防设施、车辆装备、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应对措施。督促企业加强消防设施检查维护,储备充足的泡沫、干粉、干沙等灭火药剂,提高初期控火能力。并将与市水务局、市自来水公司等相关单位合作,强化灭火救援战勤保障,组织开展全市市政消火栓排查,落实维护保养措施,确保完整好用。对缺水地区制定区域供水方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及时补充基层一线所需的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每个月我们都要组织对所属执勤消防中队开展装备巡检,协调落实社会联勤保障机制,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快速调运、保障有力。”

广泛普及消防知识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火灾防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为了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成都消防支队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曝光了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剖析了典型火灾案例,以此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督促整改,

同时,消防部门强力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工作,督促社会单位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一懂三会”和“三提示”要求。着力加强社区和家庭消防宣传教育。针对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和冬春季节火灾特点,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并依托消防体验室、消防教育馆等固定阵地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等社会媒介,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此外,消防部门还广泛开展了消防培训,组织讲师团、技术服务队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下基层、进单位”服务活动,大力开展针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农民工和保安员等群体的消防安全培训,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

高远 本报记者 曹宇阳

原标题:强化火灾隐患治理 筑牢冬春火灾防控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