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在村卫生站建立医保刷卡点

2016-01-28 08: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不少委员针对我省医疗卫生状况提出意见建议,既有在整体层面上的建议,也有将视角瞄准村镇的具体意见。

省政协委员冯俭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非常关注。他介绍,成都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制度,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二为一,并相继将大学生以及流动人口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基于成都实践,建议可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在整个四川推行。”

冯俭还从医疗保险政策设计、保障水平、分级诊疗三个层面提出了相关建议。“由于经济收入差距,以及居民健康状况和对保险偏好差异的存在,一刀切的筹资机制显然是不合理的。建议城乡一体化的医保应该继续坚持差异化的筹资策略,将待遇水平与缴费水平挂钩,即‘一制多档’,由城乡居民自主选择。”冯俭建议,同时还应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保障水平,扩大基层与大医院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的差异。“我们研究发现,目前医保补偿机制(医保报销比例和起付线)对患者选择医疗机构仅有微弱的影响,还不足以改变当前多数人对大医院的偏好。因此,应该尝试扩大基层与大医院住院起付线和报销比例,用经济的手段来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唐顺发一直关注医保就医问题,多次提交相关方面的提案。去年,他实地了解了村卫生站(室)建立医保刷卡点的工作进展情况。“在村卫生站(室)建立医保刷卡点,是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更符合广大群众期待。”唐顺发建议,加快推进我省各地医保专网接通工作,力争1—2年内将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报销服务延伸到村卫生站(室),方便农村参保人员家门口看病、拿药、报销。 本报记者 华露艳

原标题:在村卫生站建立医保刷卡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