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数字命名学校在消失?调查:区县仍在用

2016-01-29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商报报道了成都二十中计划用回老校名“大同中学”的消息,引起了老成都人强烈反响。如果成都二十中恢复为“大同中学”,那么,成都保留数字校名的中学仅余15所了。而此前成都曾有52所像这样以数字命名的中学。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成都市以数字为中学校名的习惯始于1952年,而最后一所“数字”学校是1998年改名的成都五十二中。

这是否意味着以数字命中学的传统即将消失。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前,这一传统在郊区市县仍有保留,而中心城区也曾有区县想争取“成都一中”的名号。

1952年成都开始以“数字”命名校名 1952年11月14日,川西成都女子中学校改名为四川省成都第一中学校,俗称成都一中,也掀开了成都以数字命名中学的一页。专家介绍,当时全国的中学几乎都以数字来作为校名。

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中期。这期间,41~45这五个数字被新办中学“领走”。同时,一种新的命名方式也悄悄出现——以所处地域为校名。比如,位于百花潭的叫百花潭中学,在八里庄的取名八里庄中学,在致民路上就叫致民路中学,位于盐道街的就叫盐道街中学。

后来,这些数字学校因为各种原因开始更名。有的是因为撤销或者合并,有的则是改回历史校名。职业教育的兴起也掀起了改名的小高潮。上世纪80年代,成都市试办职业高中班,选择了三十四中与塑料公司联合办塑料职业高中班。后陆续改名或并入职业学校的还有二十一中、二十二中、二十三中等学校。

上世纪90年代,“数字”学校迎来了校名大洗牌:为扶持薄弱学校,成都三十六中、一中和十中更名为七中育才学校、树德实验中学和石室联合中学,也就是现在俗称的“四、九小联中”;二中和四十八中则因为民办资源的进驻,变成了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和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十五中和三十九中成为了西北中学的高中部和川师附中初中部。

数字命名学校 成教育均衡措施

这几年,成都市中心城区陆续有新中学建成,但没有一所再用数字命名。记者了解到,目前教育局还没有接到过关于“成都五十三中”的命名申请。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数字为校名略显陈旧。“现在取校名都希望取得响亮,有文化底蕴,有名校招牌,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

这是不是意味着,以数字序列命名中学的传统就从此消亡?并不是。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以数字序列命名的传统在郊区县保留了下来。2010年,龙泉驿区教育局就将所属中学按统一序号重新命名:龙泉中学命名为龙泉一中,华川中学命名为龙泉三中……据悉,龙泉驿教育局此举是出于城乡教育均衡的考虑。

为何没有“成都一中”?

1996年,成都一中改名为树德实验中学。至此,“成都一中”这块校牌已经空悬了20年。记者了解到,在中心城区,虽然这几年没有再出现“数字”中学,但曾有区县争取过“成都一中”的牌子未果。

“成都一中,按照现代人的理解,那肯定是成都最好的中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申请学校来说,如果本身质量不能服众,很有可能招致负面评价。而当前公认第一的成都七中,已经在全国拥有很响亮的名气,没有必要改成成都一中。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原标题:成都“数字”学校在消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