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代表委员认为政务公开不能只是单方面告知

2016-01-30 09:5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聚焦

强调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今年省两会期间,公众对依法行政继续保持关注,“简政放权”“政务公开”等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简政放权

解开束缚市场主体的枷锁

“简政放权是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当务之急。”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社科院研究员程显煜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拯救市场,政府应该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留些时间和空间让企业‘喘口气’,从而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自我修复。”

程显煜认为,从权力清单到责任清单,最终推出负面清单,是政府简政放权的必经之路。“政府部门应该转变意识,不可紧抓权力不放,或者选择性地清理权力,应该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之下行使权力,通过简政放权解开束缚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激发市场活力。”

省政协委员、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牛建平认为,在落实简政放权方面,一些审批事项运行不规范,环节太多、程序太繁、时间太长,尤其是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周期太长,究其原因,主要是掌握审批权限的部门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对“权力来源于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认识不足,对权力就是责任、应当严格依法履职的认识不足,需要对其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指导、检查监督。

牛建平建议,各级政协组织每年进行一次对本级政务大厅的民主评议,向同级政府及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提出改进完善平台建设的意见。并在政协中组建政务监督队伍,对同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定期不定期督察,向本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提交督察意见,并向本级政协、政府报告。

政务公开

一年发40万条信息实效却不大

省政协委员、德阳市政协副主席陈晓慈十分关注政务公开的话题。他通过调研发现,某地级市一年中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固定公开栏、报纸、电视、公共查询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40万条。但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实效不大;缺乏与公众的沟通,互动性差,各公开平台的内容存在重复和冲突的问题。“现阶段一些政务公开只是单方面的告知,在公开过程中很少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也未考虑群众的需求与满意度,这不利于推动政府工作改进。”陈晓慈建议,在政务公开过程中,建设有效、畅通的监督与反馈途径,把政务公开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知政、议政、参政、监政的基本渠道。

针对公开的内容多有重复,致使平台利用率低下的问题,陈晓慈建议,应整合共享市本级和各区(市、县)政务公开平台和信息,减少重复公开,方便民众查询,减少政务公开成本。

省人大代表、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阳运逵认为,政务公开应该遵循依法有序的原则,即遵循法律法规关于政务公开的规定,准确执行。“现在,关于行政公开的行政复议不少,但部分是因为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范围理解有误,建议加大对政务公开范围的宣传。”

原标题:40万条政务公开信息一年中你注意到几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