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西汉景帝陵发现最古老茶树 有助丝绸之路研究

2016-02-01 14:26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何雷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月29日报道,近日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西汉景帝陵墓中发现的茶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茶叶,为距今约2100年前种植。据称这项研究将成为再次研究古代亚洲丝绸之路相关年代的证据。

根据中英合作研究小组在英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这种植物是在西汉景帝陵墓和其后面的陵墓周围的墓穴中采到的。而关于茶叶最古老的记录是在公元前59年的文书中,并都是在比这次的新发现晚数百年的北宋。

研究小组在论文中写道,“在这次研究中我们发现距今2100年前的西汉皇帝也饮用茶叶”。

研究小组将这次出土的茶叶与在中国西藏某墓地发现的公元2-3世纪时的植物相比较。比较调查发现,中国的茶叶在1800年前就被运到中亚和西藏。这比现今为止发现的文书记录还要早数百年。

在西藏没有种植茶叶的环境。研究小组指出“这说明当时的丝绸之路也通过了西藏西部。”

而关于自中国通过丝绸之路运到西藏、中亚、南亚的茶叶的最早的文字记录是在唐朝(公元618-907年)。论文中还提到“大约在2000年前在通过丝绸之路运到西藏的高级货物的贸易中,茶叶也和与布料一起进行交易。

现在茶是仅次于水最广泛饮用的饮料,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的人都经常喝茶。

本次发现的植物因为已经有些腐烂所以不能明确识别叶子和芽,因此研究小组使用了分子分析法来进行鉴别,根据论文中描述,这种植物属于中国品种的可能性很高。环球网综合报道

原标题:西汉景帝陵墓发现最古老茶树 有助丝绸之路研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