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建国际大都市 5年后力争千亿集群超6个

2016-02-02 07:4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未来成都将变成什么样?怎么建?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提出的“十三五”时期三大奋斗目标之一就是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路径,就是“内外并举,软硬兼施”:高标准的城市建设管理,营造成都宜居、宜商的城市软硬环境;大力发展铁路、航空、水路,建设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构建成都与世界的来往通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5年后,成都千亿集群将超过6个,冲击经济总量第二个“万亿级”。

产业发展

5年后力争千亿集群超6个

冲击经济总量第二个“万亿级”

产业,是一座城市发展最根本的支撑。未来,成都的产业如何向国际化转身?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一直在实施“产业升级”战略。下一步,成都将把产业重心瞄准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中西部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西部金融中心和服务业核心城市。

目前,成都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8.3%。而5年后,成都将力争使千亿产业集群达6个以上,为成都经济总量向第二个“万亿级”冲刺提供坚实支撑。

2014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作为西部经济“引擎”,成都也是这条跨国家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为了深度掘金丝路,蓉欧快铁顺利开行,一列列满载成都造货品的列车,从青白江驶出,一路西行,抵达波兰罗兹。去年,成都再次提出“蓉欧+”概念,目前已经开通深蓉欧、厦蓉欧、甬蓉欧等班列,近期将开通成都至昆明、南宁、武汉等地班列。

而在欧洲,蓉欧快铁则已延伸至荷兰蒂尔堡、德国纽伦堡。在这样的战略下,将形成中国多条班列+欧洲多条班列综合开展的格局。今年,“蓉欧快铁”力争开行班列300列以上。

不仅如此,中韩创新创业合作园、中德中小企业园和中法生态园等3家“国字号”国际合作园区也正式落户成都,其概算基础设施投资已达5000亿元。

城市规划

做优做强都市核心区

通过“独立成市”构建网络城市群

未来,成都的城市规划将更加具有国际视野。

具体来看,将做优做强都市核心区,即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中心城区为都市优化区,以存量资源内涵提升为主。应控制人口规模,控制建设总量,主要进行“城市修补”工作,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比如比较老旧的社区建筑不一定拆除重建,可以通过加建电梯、厨卫、停车位等设施,提升功能品质。

天府新区直管区为都市发展区,以精明增长为主。按照产城融合、同步配套、绿色发展等原则引导新区建设,通过推进成都科学城、秦皇寺天府商务区和锦江生态带“一城一区一带”建设,引进和落户一批国际化、世界级的高端产业项目,就业机会和配套水平优于中心城区,引导外来人口集聚。

除了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外,成都还将以“独立成市”的发展理念,将二三圈层的卫星城、区域中心城作为都市新区。居民可以通过市域轨道快线、轻轨、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从所在城市到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一站直达。

通过“独立成市”的规划,成都将整体构建起网络城市群格局,形成破解成都圈层式结构和“大城市病”的新的发展路径,向大都市区化迈进。

对此,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在网络城市的构建中,城市之间的距离以及单个城市的重要性减弱,各个城市形成功能互补的集合体来参与区域竞争,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成都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

交通先行

修建5条对外铁路大通道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

未来,市民的生活也将随着成都交通大升级而变得方便,真正实现“铁公机”无缝对接,说走就走不再变得遥不可及。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后的5年时间内,成都将完成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形成“一市两场”航空枢纽双节点格局,稳固航空第四城地位,争创航空第三城。

除了密集的航线网络,成都还将在铁路通道方面发力,建成高铁枢纽城市。“十三五”期间,成都将建成成兰、成西、成贵、成昆、川藏(朝阳湖至雅安段)等对外铁路大通道,力争建成成都经新机场至自贡高铁(成昆高铁四川段)和成都至西宁铁路,启动建设成都至达州高铁,全市铁路总里程达到800公里以上。

全面实现成都至重庆等周边城市1小时快铁交通圈,至西安、昆明、贵阳、兰州、武汉4小时快铁交通圈,至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8小时快铁交通圈,构建联通欧洲泛亚桥头堡和国家向西向南开发开放的铁路门户枢纽。

作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不仅要连接世界,更要通达全国。

目前,成都正在打造国家区域高速公路枢纽,“十三五”期间建成新机场、成安渝、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完成成乐、成雅、成温邛、成彭、成绵、成南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确立高速公路在市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全面构建通达全国的“三环十三射”高速公路网络。

生活设施

成都地铁在建里程达376公里

地铁3号线一期有望下半年通车运营

若真正建成大都市区,成都靠什么来连接卫星城?答案早已显现——轨道交通。

目前,成都已开通地铁1、2、4号线,市民从天府广场出发,半小时即可到达龙泉驿、犀浦、天府新区和非遗公园,市民的出行变得方便又快捷。

在未来,成都的轨道交通还将更加发达。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成都将开通运营13条地铁线路。今年下半年,地铁3号线即将开通,从军区总医院至太平园,市民再也不用担心堵在进出城的路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成都地铁新开工建设187公里,在建里程达到376公里,创历史新高。其中,地铁18号线一期,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都有望开工。

具体来看,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总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起于谢家桥站,途经西航港大道、川大路、珠江路等到达十里店。线路全长28.7公里,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0座,拟于2020年建成通车。

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今年也将陆续开工,2020年底建成通车。6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望丛祠站,南至观东路站,自北向南通过郫县、高新西区(属于高新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高新区5个行政区。

除了沿中环敷设的地铁7号线,成都还将多一条地铁环线——沿3.5环敷设的轨道交通9号线。据了解,9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约23.9公里,均为地下线路,共设置车站11座,其中换乘站9座,拟于2020年建成运营。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 张想玲

原标题:成都建国际大都市 5年后力争千亿集群超6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