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出南门游喜神方 2016成都大庙会等你来逛

2016-02-03 09: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对市民来说,逛成都大庙会是全家总动员的一项出游活动。2月6日19∶30,2016成都大庙会将在武侯祠正式开庙。为期16天的活动中,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带给大家不同的节日体验。据了解,参加今年的大庙会,游客不仅可以游喜神方,赏灯组、看表演、观展览,赏花卉,还可以畅游三国集市,买年货特产,体验传统民俗年。 

丙申猴年游喜神方

大年初一早上,伴随震天的锣鼓声,威风八面的蜀汉仪仗队将从大门内列队跑出,舞旗摆阵,威风开路,“仿古祭祀”活动将开启一年一度的游喜神方高潮。喜神是指带给人们吉利、欢喜、智慧的神,游喜神方则是指老百姓游历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吉祥如意。作为我国一种古老的民俗,游喜神方可上溯到宋代,已有几百年历史。

自古以来,武侯祠不仅是三国崇圣之地,还恰好位于成都的南方这一吉祥方位。武侯祠里供奉的蜀汉英雄刘、关、张、诸葛亮,不仅成为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忠、义、财神及智慧之神,更成为春节期间被拥戴的喜神。清代中晚期,成都人逐渐形成到武侯祠游喜神方的民俗。每逢新春佳节,人们都要扶老携幼出南门,踏访武侯祠,拜谒刘关张和诸葛亮,祈求一年平安吉祥。

近年来,游喜神方成为每年成都大庙会的重要内容。今年的大庙会上,活泼可爱的小喜神们将在特别设置的“喜神小屋”,为观众盖喜神印章,送福贴、福挂,并在庙会现场巡园送祝福、表演小节目,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喜庆与欢乐。

特色小吃 美味新年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新春佳节逛成都大庙会,当然少不了美食陪伴。汇聚了民间传统、知名老字号,以及地方特色的各种美味,锅盔、米线、冒菜、肥肠粉儿、叉烧包、豆腐脑、糖葫芦、火锅粉儿、羊肉泡馍、鲜兔头……都将在2016成都大庙会上一一亮相!逛大庙会吃小吃,吃的是小时候的味道,图的就是心满意足、热热闹闹。

大庙会举办期间,新春书市也要开张啦!新春书市不仅将有种类丰富、质优价廉的中外图书,还将有现场书法表演、书画展示等互动内容,让大家在成都大庙会上感受浓厚的文化味儿和艺术气息。

年货集市 非遗抢眼

逛成都大庙会,少不了采买来自各地的年货特产。张灯结彩中,琳琅满目的特产货品映衬出红红火火的春节,观众还可以追寻小时候的过年记忆,转糖饼、捏泥人、猜谜语、买传统玩意儿……各种特产非遗项目也将由传承人及手工艺人现场展示,从年画到剪纸,从皮影到泥人,力求传承文化,并让观众感受原汁原味的过年味道。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 出南门 游喜神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