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消灭寨卡病毒:动用"核辐射"

2016-02-04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国际原子能机构灭寨卡:动用“核辐射”

巴西,一名妇女抱着患有小头症的孩子在医院等待检查。

“我们生活在一个圆球形的世界,伊蚊据信在某些阶段穿过大西洋到达拉丁美洲,没理由相信伊蚊不会向相反的方向行进。”

——世卫组织专家科斯特洛

世界卫生组织2日宣布成立一个全球应急部门,旨在借鉴先前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所有经验”,应对不断蔓延的寨卡病毒。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2日表示,核辐射“绝育”技术或能帮助抗击寨卡病毒,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与巴西官员会晤磋商。

寨卡病毒现肆虐美洲,即将举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巴西是重灾区。蚊子叮咬是这一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动用昆虫界的“计生”手段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定于本月16日与巴西官员会面,磋商寨卡疫情及如何具体实施昆虫不育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阿尔多·马拉瓦西在维也纳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巴西放出数量庞大的绝育蚊子,蚊子数量会在几个月后下降。(当然,)这一方法也需要其他方法辅助。”

昆虫不育技术即通过X射线或伽马射线照射,令雄性昆虫失去繁殖能力。这一手段此前被广泛用于对付果蝇等害虫。

这类实验室“制造”的蚊子,与雌性蚊子交配的卵将无法孵化。这样一来,不用使用化学物质,也可降低特定地区的蚊子数量,从而抑制寨卡病毒传播。

国际原子能机构害虫防控部门主管若热·亨德里希斯形容,昆虫不育技术就是昆虫界的“计生”手段。

蚊子从卵发育至成虫需要近一个月时间。要成功实施昆虫不育技术,放飞的不育蚊子数量需远超当地自然界中的正常蚊子。马拉瓦西说,这就需要放飞“天量”不育蚊子,即意味着昆虫不育技术更适用于农村地区。

雄性蚊子不吸血。国际原子能机构害虫防控实验室数据显示,在意大利为期数月的实验中,目标区域蚊子数量减少了80%。

路透社报道,除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美洲国家已经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控制蚊子数量。

世卫成立全球性应急部门“我们现在成立了一个全球性应急部门,把世界卫生组织在总部和各个地区的所有人力集中起来,应对寨卡病毒,”世卫组织专家安东尼·科斯特洛说。

这名儿科医师兼小头畸形病专家在日内瓦对媒体记者说,这一新部门“旨在借鉴我们从埃博拉危机中掌握的所有经验”,迅速应对寨卡病毒。

世卫组织1日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病例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

媒体报道,世卫组织先前承认处理埃博拉疫情的反应过慢,造成这一病毒在西非肆虐。相比之下,世卫组织在应对寨卡病毒上反应相当迅速。

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出现在南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日证实,卫生当局确诊首例在美国本土传播的寨卡热病例。患者来自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县,与一名从寨卡流行地区返回美国的染病者发生性接触后,感染寨卡病毒。

科斯特洛强调应对寨卡疫情采取紧急行动,表示没有理由认为,这一疫情只会停留在南美地区。截至目前,南美地区已有25个国家报告出现了寨卡病例。

科斯特洛说:“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已经出现在非洲大部分地区、南欧部分地区和亚洲许多地区,尤其是南亚。”正如科斯特洛所言,泰国官员2日宣布,该国一名男子已经感染了寨卡病毒。此外,西非海滨国家佛得角也报告出现寨卡病例。

同一天,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悉尼有两人感染了寨卡病毒,但病情不重,现已痊愈。

寨卡病毒与登革热一样都是通过埃及伊蚊传播。人们最早于1947年在乌干达发现这种伊蚊。据新华社

传播路径

巴西研究者: 我们不知道真相

据英国媒体报道,巴西一位资深的流行病学专家称,蔓延拉丁美洲的寨卡病毒,和30多年前艾滋病毒突现时情形十分类似。

世界卫生组织1日宣布,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些病例可能与寨卡病毒流行存在密切关系。

巴西里约热内卢克鲁兹研究所主任威尔森称,当前人们对寨卡病毒科盲的状态和其后果,与上世纪80年代初人们对艾滋病毒的状态十分相似,人类对该病毒的免疫缺陷导致了艾滋病例的上升。

萨尔瓦多巴伊亚联邦大学生物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古比奥是最早在巴西确定寨卡病毒的研究人员之一,他说,孕妇应当更为谨慎小心,避免被蚊子叮咬,尤其是在怀孕的前几个月里。“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只有伊蚊会传播寨卡病毒,这仍需要进一步调查和经过科学验证。有人说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不知道真相究竟是什么。”

此外,科学家们仍需要进一步确认的是,人们是否会多次感染寨卡病毒,或者一次感染后是否会产生免疫力等。“目前弄清这一问题的答案非常重要,甚至比研发疫苗还要重要。如果人类可以产生免疫力,那么若再次发生寨卡疫情,大多数人将已经可以拥有一层保护力。这才可以使政府和人们稍微放心些。”

另据报道,第31届夏季奥运会定于2016年8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那么此次奥运会是否会受影响呢?对此,里约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宣称,奥运会不会因寨卡病毒而取消,委员会将遵循国际机构和当地政府的相关指导方针。

寨卡怎么防治? 卫计委出诊疗指南

为做好国内可能出现的寨卡病毒病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3日公布了《寨卡病毒病诊疗方案(2016年第1版)》。

诊疗方案指出,带病毒的伊蚊叮咬是寨卡病毒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播媒介主要为埃及伊蚊,白纹伊蚊、非洲伊蚊和黄头伊蚊也可能传播该病毒。亦可通过母婴传播,包括宫内感染和分娩时感染。

根据监测,我国有与传播寨卡病毒有关的伊蚊种类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广东省雷州半岛以及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临沧市等地区;白纹伊蚊则广泛分布于我国河北、山西、陕西以南广大区域。

寨卡病毒病的潜伏期目前尚不清楚,现有资料显示为3至12天。人感染寨卡病毒后,仅20%出现症状,且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并可伴有非化脓性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少数患者可能出现腹痛、恶心、腹泻、皮肤瘙痒等。症状持续2至7天缓解,预后良好,重症与死亡病例罕见。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灭寨卡:动用“核辐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