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日报》:国际电影再现四川生态之美

2016-02-04 09: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2月2日《中国日报》整版刊发两篇文章:《国际电影再现四川生态之美》以《功夫熊猫3》正式上映后,观众对影片中以青城山作为主要取景地的反响为切入点,深入报道近年来四川和成都的生态发展成果。《成都致力于保护和提升生态环境》以近年来成都“环城生态区”等项目的建设成果,凸显成都作为四川省生态建设的重要城市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今日,本报特将这两篇文章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电影《功夫熊猫3》于上周五在中国和美国同步上映,很多观众都对电影中阿宝和他久未蒙面的父亲回到的熊猫村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尤其是四川当地或曾经到过四川的人们。

观看了电影的外国观众们称,熊猫村的美景令人赞叹,真想去熊猫村的取景地——四川青城山旅行一趟。

观众们说,根据电影里的描绘,青城山的环境看起来非常宁静,而阿宝也是在这里找到了“内心的安宁”。

“我不知道导演选择青城山取景的确切原因,但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一名观众称。

据《功夫熊猫3》宣传MV的导演许诚毅介绍,电影的主创团队曾经多次造访四川寻找灵感,因为这里是大熊猫的家乡。

“当我们来到青城山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山间缭绕的雾气和郁郁葱葱的山林,而这正是电影中阿宝和他的父亲回到熊猫村所见的真实场景。”许诚毅说。

许诚毅称,主创人员对青城山的美景赞不绝口,认为这里是熊猫村的绝佳取景地。

“如果没有四川在过去几十年来持续进行的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电影里的美景就不可能出现。“ 四川省林业厅总工程师骆建国这样讲道。

四川是一个林业大省,也是全球25个最关键的生态区之一。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还启动了由中央政府发起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旨在通过退耕还林控制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

四川省政府亦提出在长江上游建立生态屏障以保护长江流域。

青城山的所在地都江堰市,是成都市辖区下的一个县级市,是大熊猫生存和繁衍的重要地区,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一部分。

全国67个大熊猫保护区之一——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永忠表示,都江堰市通过保护大熊猫栖息地周围的森林以及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扩大了大熊猫的生存空间。该市的退耕还林面积达5000公顷,还建立了一个面积31000公顷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样一来大熊猫的栖息地就有近40000公顷。

陈永忠说:“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都江堰市栖息的野生大熊猫已从6-8只增加到14只。”

都江堰市内还修建了一个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以及一个野外研究中心,专为大熊猫提供疾病防控研究、救护与检疫、康复及野外生存训练。

这两个中心内圈养着44只大熊猫。陈副局长表示,其中部分人工圈养大熊猫将会放归野外,以扩大野生种群。

骆建国说:“四川省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2011-2015)期间一直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

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并且比去年提高了0.3%。

骆建国表示:“尽管看起来增幅很小,但0.3%实际上意味着2015年一年间四川省的森林面积增长了约200万亩。”

到目前为止,四川省的造林面积超过1亿亩(667万公顷)。森林蓄积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森林面积在全国排名第四,因生态改善,每年进入长江的泥沙比高峰期减少80%,约3亿吨。

骆建国说:“自然才是货真价实的宝藏。”四川省的森林和湿地带来的生态效益,诸如水源保护和空气净化,价值高达每年16500亿元(2508亿美元)。

四川省还保护了超过10000种高等植物和1200种陆栖脊椎动物。包括大熊猫在内的许多濒危物种数量都已出现恢复性增长。

2015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大熊猫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有1864只野生大熊猫,其中1387只生活在四川省。

从1869年,法国神父皮埃尔·大卫在宝兴县发现大熊猫并引入西方后,四川作为大熊猫家乡在全世界范围内被人熟知。

地处四川平原西部的宝兴县境内99.7%为山地,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地区,为大熊猫的栖息提供了宝贵的自然条件,宝兴县域面积的 75%被划入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保护区。

骆建国称,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四川省将继续培育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并控制荒漠生态系统,由此初步完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设。

预计到2020年,四川省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7%。

四川省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加强保护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如大熊猫和金丝猴。四川省计划在自然保护区内为95%的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提供有效保护。

四川省还计划在成都、雅安和绵阳修建三个大熊猫国家公园。专家认为,国家公园有助于打破行政管理障碍,为大熊猫和其他濒危野生动物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原标题:国际电影再现四川生态之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