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际会展名城"加速度" 今年成都将举办520多个重大会展

2016-02-05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一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建成,届时成都将有两个能够承载大型展会的展览中心。此外,首届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重量级国际会议将在蓉举办,将进一步助推成都国际化进程。”市委经济工作会暨城市工作会期间,市博览局局长王天刚表示,“十三五”期间,市博览局按照“稳中求进、统筹发展”主基调,以创新创业为主题,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以全域成都理念科学编制会展业“十三五”规划,奋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为我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回望2015年,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尽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会展经济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展会搭台 490个展会为成都创收超700亿元

市统计局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成都去年全年举办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世界机场城市大会、第9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重大展会活动490个,其中国际性展会活动93个,占展会总数19%。全年展览面积310.4万平方米;直接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7.4%;综合收入633.7亿元,同比增长8.6%。

除了总量的增长之外,会展项目的品牌化、国际化特征也在加强。特别是去年11月,成都进入了国际会议密集举办期。11月4日~6日,亚太地区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天然气汽车产业盛会——第六届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国际会议暨展览在成都举办,超过50位国际和国内的发言人以及500余人的会议规模使得本次会议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天然气汽车国际论坛。11月7日~9日,2015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举办。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驻华使节、专家学者、组织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会议,现场达成十项重要成果;11月9~11日,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2015全球创交会暨第十届欧洽会在成都举行,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等3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代表在内的创新创业全链条全要素代表相聚蓉城,会议交易总金额达53.2亿元,成为成都建设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重要会展平台。

同时,大型展会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已在成都成功举办26届,第92届糖酒会国际馆面积已超过3万平方米,成都家具展经过15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家具三大展会之一,被誉为“中国家具内贸首选平台”,2015年首次分两期举办,展览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

一个又一个的事实不断印证了《财富》杂志当初的判断: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成都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水平,这五大理由让成都从多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也正是这些优势,让成都一次次获得了国内外展览及会议组织者的青睐。

国际盛会频频落户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9月相约成都

“今年是成都会展‘大年’,首届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暨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16年大会、第4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暨博览会等一批高规格国际盛会将在我市举办。”从市博览局局长王天刚的细数中,可以预见今年我市将迎来不少国际会展“大咖”,其中不少是今年首次落户成都,比如代表中国中西部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最高的2016中国(成都)物联网展览与会议,这是亚洲知名展览公司新展展览公司布局中国内地的首个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知名展会加快向中西部品牌输出,成都已成为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在中西部布局的首选城市。“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于今年9月24日至27日在成都举行,届时,全球主要航空公司、机场,政府机构、旅游部门以及相关决策者将参会,预计超过3500名。”王天刚表示。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是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航界年度盛会,被喻为民航界的“奥运会”、“世博会”,是世界各大型机场竞相争办的对象。成都也是继北京外,中国大陆第二个、中西部首个举办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城市……国际重大会展项目选址成都已渐成常态。

来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发布的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成都2014年举办国际协会会议15个,居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名列全国第四,处于中西部领先位置。

政策导向+硬件支撑

会展业迎来多重机遇叠加“黄金期”

2015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15号文件。这是国家关于展览业的首个指导性文件。文件明确指出,展览业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这充分说明,国家对发展展览业的重视。展览业在十三五期间大有可为。

而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形成以成都为核心、多市(州)协同发展的区域格局的发展目标。

那么,随着会展业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会展经济总体规模的不断扩大,成都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今年9月,室内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室外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将建成投入使用。展览业将进入“一市两馆”时代,硬件设施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实施会展业“五大行动”

奋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十三五”时期,是成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成都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的攻坚期。成都正以坚定的步伐向实现“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砥砺前行。

据悉,成都市博览局将实施“五大行动”,进一步发挥会展业在助推产业、拉动消费、服务民生、扩大开放、营销城市方面的积极作用。

实施创新创业行动,充分发挥会展“大事件”效应。办好首届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一批高规格国际盛会,全年重大会展活动预计达到520个以上。

实施提质增效行动,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和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先导新兴服务业和我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会展平台,推动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积极整合资源,大力申办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型展会;扩大口腔展、建博会、广印展等展会的规模和影响。

实施国际化提升行动,加快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强化与国际会展公司合作,巩固中西部领先优势;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鼓励在我市举办的国际性展览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国际性会议通过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加快推进市场化进程。加大对重点会展企业、重大展会项目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会展龙头企业,做精做专会展服务企业。

实施环境优化行动,促进会展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展览安全保障、交通组织、氛围营造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展会活动备案制度和大型展会联合执法机制;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展览展示工程企业资质评定,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展览服务体系和标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国际会展名城“加速度” 今年成都将举办520多个重大会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