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农业创客:将梦想做成事业 耕耘精彩人生

2016-02-05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立春后春耕也将陆续开始。暖融融的阳光笼罩着平原,沿成温邛高速一路驶来,深浅不一的绿色向远处铺叠开来,农田里的作物在暖阳中舒展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下午两点,邛崃市文君街道晨阳村的特色粮经生产基地旁,高燕换上红色小胶鞋,开始了每天的例行“巡查”。“流转了100亩土地,每年9月到来年5月种洋葱,6月到8月种玉米。” 高燕说,最近刚完成了移苗,要检查这些洋葱苗是否正常定根,发现脱窝的就需要重新栽一次。

其实,农村对高燕来说并不陌生。从走出农村到回归,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为了将“梦想做成事业”。高燕是邛崃市火井镇状元村人,19岁的时候,她怀揣着飞出山窝窝的梦想,从农村走向城市,通过一番拼搏,有了不错的工作,美满的家庭,日子似乎就此安稳下来。32岁的时候,她毅然辞职,到乡里租了地,从零开始,在农田里耕耘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跳“回”农门

田坎里埋着新机遇

白色地膜中,一排排绿色的幼苗长势喜人。“5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全部发往北京的新发地蔬菜交易中心,都是订单种植。”一边为记者介绍,一边猫着腰查看,高燕的手一刻也没闲下来。“亩收入1000元左右,现代农业也是大有可为的。”

1980年,高燕出生在火井镇状元村的一户普通人家里。从小她就是个胆大乐观的女孩儿,到外面去闯闯,跳出农门,是她长久以来的心愿。时间转眼到了1999年,通讯行业方兴未艾,高燕瞅准机会,做起了手机销售,并成功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积累一定经验后,她顺利进入移动公司发展,这份工作虽然忙碌,但收入和前景都十分可观,在旁人看来,高燕应该“定”下来了。

是什么让她改变心意,重回“农门”呢?“做销售确实锻炼我的口才和交际能力,”高燕笑道,“但我始终觉得,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要放下已经拥有的安稳,去开启一段有风险的新征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深思熟虑之后,高燕把目光投向了农业。

“农业是阳光产业,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我觉得这一行很有前途。”高燕说,在朋友的带领下,她跑了很多农产品市场,对农业这行渐渐有了底。2012年,她最终决定辞掉工作跳“回”农门,投身到返乡创业的热潮中去。

做个“新农民”

种田也要讲科学

2012年,在临邛镇晨阳村九组,高燕一口气租下60亩土地,开始正儿八经地当起了农民。“刚开始很多东西都不懂。”回忆起最初的那段日子,她承认自己有过茫然,但她从没灰心,“不懂可以学嘛!”

于是,高燕的车后备箱里多了两样固定的“小帮手”:草帽和胶鞋。她跟着工人一起下地,向农技人员虚心请教,选品种、熟悉农作物习性、什么时候该施肥、什么时候该锄草……许多事都亲力亲为,从不喊苦喊累。人晒黑了,手长茧了,但付出终有回报,高燕种的特色洋葱在第一季就喜获丰收,这更激发了她的干劲儿。“效益说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搞现代农业大有可为。”经过比较,第二季作物她选中了水果玉米,并利用以前积累的客户资源,做起了“农产品订单式生产”。

“一年两季,洋葱和玉米轮换种植,都是刚播种时就已经被客户预订了,完全不用担心销量。”高燕指着田里的洋葱苗说道,“不管是洋葱、水果玉米的种植和管理,都严格按照客户的要求来,规模化、标准化,达不到品质的产品就会被淘汰。” 当天,高燕的洋葱田刚进行了排灌、追肥。

“种玉米和洋葱,每亩的纯利润可达到1000元左右,远高于一般的粮食作物。”随着种植效益的显现,高燕在去年又追加流转了40亩土地,并成立了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做新型职业农民的道路上,高燕已经“先人一步”走在了前头。

互联网+农村

开创致富新思路

“农产品订单式生产”只是高燕农业创新的诸多措施之一,在她看来,做农民和做企业一样,需要科学思维、营销思维。最近,她正计划着与其他创业者合作,搭建一个农产品电商平台,利用网络的高效传播特性,充分挖掘农产品的销售潜力。

“搞电商平台的想法来自于农发局组织的培训班,在那里我学到很多东西。”高燕说的培训班,是由邛崃市农发局组织的“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型培训”,从去年8月3日至18日,持续了半个月。

“农发局的4位老师为来自各个镇乡的学员悉心授课,一方面做农业技术上的指导,另一方面为我们打开新思路,引导大家如何科学、高效地进行农业管理,摆脱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陈旧模式。”高燕说,通俗易懂的教学和新颖的农业发展理念,令大家耳目一新,备受启发。除此之外,拿到培训班的结业证书,还可享受更多的农业优惠政策,这些利好也不断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的队伍。

“今年我准备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亩,等时机成熟,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给这些洋葱和玉米一个‘名分’。”对未来的发展,高燕已经做好了规划,她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黄铮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原标题:农业创客 将梦想做成事业 在农田里耕耘精彩人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