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成都成中欧合作门户

2016-02-05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通过验收,成都铁路口岸肉类进口口岸也已经通过预验收,预计春节过后通过验收。这些指定口岸的建设不仅将极大丰富“蓉欧快铁”国际货运班列的回程货源,而且将更加密切以成都为门户的中欧经贸往来。实际上,随着以航空、铁路直通项目对接架起的“新丝路”,以及中德中小企业园等众多合作项目的落地,成都作为国家西向开放战略的桥头堡的地位已经初现。

今年成都提出,规划建设“蓉欧+”陆港产业园,加快打造国际口岸城市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桥头堡。“蓉欧快铁”国际端延伸至荷兰蒂尔堡等欧洲枢纽城市,国内端延伸至沿海沿边重要城市,全年开行300列以上。

在航空方面,从开通至阿姆斯特丹的成都首条直飞欧洲的航线至今,成都赴欧航线位列中西部之最,每周有15个航班从成都直飞到欧洲,提供超过3000个座位。从成都到欧洲,几乎可以做到“说走就走”。

正是成都逐渐显现出在中欧经贸往来中的门户和窗口地位,欧洲政要最近几年频繁造访成都。2014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七次访华就是在成都拉开序幕的。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介绍,把成都作为此次中国之行的首站是默克尔自己的选择。近年来,德国已成为四川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四川已成为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目前已有160多家德资企业落户,其中包括大众汽车成都工厂。

2014年11月20日,工信部在成都蒲江县举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揭牌仪式,并将该园区确定为工信部的对口培育点。蒲江成为继江苏太仓之后全国第二个、西部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落户地。来自工信部的授牌和对口培育,标志着成都蒲江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仅如此,2014年3月2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法国外贸部部长妮科尔·布里克在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关于生态园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成都和沈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中法成都生态园”和“中法沈阳生态园”。

而拥有蓉欧快铁便利条件的波兰更把四川和成都作为发展与中国经贸往来的首选。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说:“中国是非常大的国家,中国又有那么多省,如果我们采取广撒网的方式可能是白费力气,所以我们选择集中力量在四川和成都进行重点发展。”

(原载《第一财经日报》2016年2月1日A03版,有删节)

原标题:航空铁路搭建“新丝路” 成都成中欧合作门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