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今年将重点促进100家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6-02-06 15:0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自省政府网站获悉,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四川将通过促进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民营企业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班子向职业化转变、企业经营向规模化转变、融资渠道向多元化转变、员工管理向人性化转变的“六大转变”目标。

2016年,四川将重点促进100家民营重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17年,全省1000户民营重点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20年,全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将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根据《方案》,四川将建立完善评估、培训、专家诊断、中介保障和宣传五大机制,条块结合、分层分类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也明确界定,四大类企业将被纳入促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民营企业范围,包括:规模以上企业;本地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和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完成股改前期基础工作,初步建立了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争取上市、挂牌意愿性强和积极性高的企业。

《方案》提出三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企业法人产权、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加强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等。《方案》提出,要促进民营企业明晰产权,促进民营企业产权多元化,引导企业内部产权结构合理化,促进民营企业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革;要促进民营企业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促进民营企业建立规范的组织结构,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作用;要从规范公司章程入手,健全公司运营相关规章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建立一整套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外部约束机制,同时,促进民营企业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方法,优化企业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质量、安全、财务、营销等管理,建立企业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四川将支持其申报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此外,还要促进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注重企业与员工的双赢战略,提高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增强法治意识,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据悉,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骤将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分层分类推进。按照一、二、三产业分类推进,各市(州)在对民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别推荐5—8家(成都市适当增加)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改制对象。省政府重点促进100家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各地比照省的做法,分层分类推进行政区域内民营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第二阶段:诊断咨询。通过对拟参与改制民营企业情况的摸底,开展对企业的指导。组织专家顾问团队对拟参与改制企业进行针对性分层、分类诊断,提出诊断咨询建议,供企业参考。

第三阶段:组织实施。引导企业根据专家顾问团队的意见建议,结合企业实际,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自愿对企业进行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制公司、上市公司等方向的改制,帮助其完善企业治理机制、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拓展多种融资渠道。

第四阶段:总结交流。召开1次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场会,交流成功经验,找出实施过程中的不足,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

第五阶段:整体推进。2017年,整体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省1000户民营重点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20年,全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民营企业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记者 董焦)

原标题:四川今年将重点促进100家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