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看好四川喜剧市场

2016-02-11 08:2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回顾2015年国内电影,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绝对算一匹黑马,这是开心麻花出品的首部电影作品。以舞台剧起家的开心麻花,自2012年登上央视春晚后名声大噪,而首部电影作品则让他们彻底火了。

1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记者专访了荣获10强人物的开心麻花创始人、导演张晨。他告诉记者,开心麻花创办至今13年,一直在做喜剧产业;而谈起四川,张晨毫不掩饰喜爱之情。在他看来,风趣幽默的四川人对娱乐产品消费需求量很大,四川是喜剧产业的一个重要市场,他一直有做一部关于西南地区喜剧的想法。

拥有20多部话剧IP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做《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

张晨:做电影之前,我们主要的精力是在做舞台剧,包括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其实话剧是跟电影很近的“亲戚”,都一样拥有完整的故事脉络、清晰的人物表现。《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并不是突然想做的。早在两三年前,我们就开始尝试对两三个剧本进行电影改编,当《夏洛特烦恼》话剧上演的时候,就已经有两个剧本了——一个是话剧版,一个是电影版。我们做东西产量不高,很慢,但是慢工才能出细活,我们一向偏向这种方式。虽然我们喜剧风格都一脉相承,但是电影和戏剧在表达方法上,包括一些喜剧桥段的表达方法,也有很大差别,这之前外界也普遍担心两者能不能转化。但事实证明,我们很好地进行了转化,并且超出了预期。

记者:接下来还有继续做电影的计划吗?

张晨:肯定有。我们虽然慢,但是回过头来看,做了这么多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自主原创的20多部话剧IP(知识产权),这在业内是一个让人非常惊讶的量,就算每年改编一部,我们都可以做20多年,而且现在我们每年还会至少保持2至3部原创剧的量,所以我们的后续力量非常强。但这并不是我们的全部,开心麻花是一家致力于做喜剧产业的公司,不管是话剧还是电影,这背后是我们已经构建起来的庞大的人才团队,拥有几百个原创喜剧人才和演员,这才是最重要的。

成都人很有幽默感

记者:现在开心麻花的主要市场是哪里?

张晨:除了北京,我们在全国10多个城市都设立了分公司,包括深圳、广州、天津以及成都等地。我特别喜欢四川、重庆,这边对于喜剧和娱乐类产品市场需求很大,成都人本身就是很有幽默感的,我觉得西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记者:在不同地方,剧目类型选择和舞台表达上会不会有一定针对性?

张晨:喜剧这个事情,各地文化差异其实特别大,我们主要是做都市喜剧,也是普通话喜剧,但是到每个地方,都会加强当地方言的特色。戏剧演出比较灵活,不像电影拍完不能改,演出每场都可以调整,可以做不同的版本。

记者:现在开心麻花在四川也有不少粉丝,有考虑做专门针对西南地区的剧目吗?

张晨: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虽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作品出来,但未来一定是会做这样的地方方言喜剧,尤其是话剧类。我们做喜剧产业,在渠道和内容选择上不会有任何的局限,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网剧,也有电视栏目,未来如果有移动端的各种模式,我们也都会做。

原标题: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看好四川喜剧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