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坚守的环卫工人 每天挥扫帚四五千次

2016-02-12 07: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1日,大年初四。

凌晨4点多,一座城市正在睡梦中迎接黎明的到来。室外气温6℃,阵阵寒意刮过脸庞。55岁的环卫工人林碧清已经洗漱完毕,穿上橘红色外套,拿着扫帚和撮箕来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街道——金河路。

路灯下,一个瘦小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街面寂静无声,林碧清一边走一边扫,地面发出扫帚的沙沙声,如同有节奏的韵律般,传得很远很远。扫过之处,一条整洁的街面逐步呈现出来。

大假的繁忙

工作量比平时大一倍

昨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金河路,此时稀少的路人中,远远地就看到身着橘红色衣服的林碧清,一低头一弯腰,不停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春节大假已经过去4天,林碧清也是连续四天凌晨4点多开始工作。而此时,已经是她今天进行的第三次“普扫”作业了。

“春节期间,到宽窄巷子来耍的人比较多,我们自然会比平时辛苦一些。”在这个紧挨着宽窄巷子的路段上工作了7年,林碧清早已习惯节假日加班或是提前到岗。“路面不长,就100米。”林碧清告诉记者。然而,就是这100米的距离,清扫一遍却要花上1个小时左右,“这里挨着地铁口、公交站台,人流量大,自然会费力些。”7年,2555个日夜辛劳在她脸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白发已隐约可见,皮肤黑黑的,皱纹已爬上了脸庞。

不一会儿,林碧清的脸上已渗出细细的汗珠,“平时5点半来,国庆、春节这样的假期一般4点半就要到,工作量要比平时大一倍……”留下朴实的话语,林碧清转身继续清扫。一次又一次的挥动扫帚,一次又一次地弯腰,林碧清“普扫”一遍扫帚要挥动五六百次。一天林碧清要挥动四五千次扫帚。“这个扫帚很轻的……”林碧清说。然而即便这样,林碧清也经常累得腰酸背痛。“还好,这几天都没下雨。地上如果有水,清扫起来会更加费力。”林碧清抬起头,眼角扬起一丝庆幸的笑容。

工作的节奏

不让垃圾在地面的时间超过5分钟

这个春节,林碧清依旧没有回老家资中看看。“我已经有7个春节没有回老家了!”林碧清告诉记者,自己来自资中,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年了,为了能让城市在节日期间也和平日一个样,今年又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在工作中度过了自己的农历新年,“过节了,这个城市需要我们!”

晚上11点以后,林碧清的同事会对这个路段的白色垃圾进行捡拾。林碧清凌晨一来,第一遍“普扫”基本上要花两个多小时。“地面会有一些深夜时游客留下的垃圾。9点以后,游客就会慢慢多起来,随时都会出现垃圾。看到哪儿有垃圾,马上清扫,要随时保持道路的洁净。”林碧清说。

正如林碧清所说的一样,9点以后,到宽窄巷子游玩的人逐渐多起来。记者发现,几群游人经过后,街面上就已经慢慢出现了一些瓜子壳、花生壳等垃圾,“这些垃圾必须要用扫帚一点一点地扫起来,否则稍一积多,街面的干净程度就大打折扣。”为了不让瓜子壳、花生壳在地面的时间超过5分钟,林碧清甚至要小跑着来回清扫。“与瓜子壳、花生壳大作战”,这便是节假日里,林碧清工作的节奏。

朴素的愿望

希望冬天不太冷

“我知道宽窄巷子分成宽巷子和窄巷子,但具体哪里是哪里分不清楚。”当不熟悉路的游客看到身着橘红色衣服的林碧清时,总是会向她问路,但林碧清却不能很好地为他们指路。“虽然我在这儿工作了7年,但是只去过两次,而且都是晚上。”

然而,7年来,林碧清见证了宽窄巷子的变迁,“我刚来这个岗位时,宽窄巷子还没修成这个样子。”如今,宽窄巷子游客不断增加,林碧清负责清扫的路段也从500米减少到300米,到现在的100米……人流量越大范围就会减小,“这是为了保证街面整洁的常态化。”林碧清说。现在,林碧清对这份工作更有感情了,“游客到宽窄巷子,很多都从我这儿过。看到我们的街道随时都是干净的,回去是不是要夸一番?”言语间,带着点自豪。

采访中,林碧清眼圈绯红,冷风吹过还会不时流下泪来,她会脱下手套立即擦拭掉。“天气越冷,眼睛越会这样,天气暖和就没事。”林碧清的老毛病告诉她,她不能吹冷风。说到新年愿望,她希望来年是个“暖冬”;其次,身体能像现在这么健康,还能在这里再干几年。

记者手记

城市太需要他们

市民请体贴他们

按照市城管委的部署,要在正月初一上午8点以前,让城市恢复到往日整洁清爽的模样。在成都,今年有1.5万环卫工人坚守在城市大街小巷第一线。

为了保持新春环境卫生,我市在人流量大、保洁难度大的繁华地段至少增加了15%的保洁人员。猴年第一天,全市所有环卫工人在凌晨5时同时开始进行道路清扫保洁。为了确保主街干道的清洁卫生,包括扫地车、清扫车、洒水车等在内的所有环卫机械化车辆全部上岗,增加机械化作业频率的同时,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不仅如此,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我们每一个市民都不乱扔垃圾,乱吐痰,尊重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尽量减少环卫工人的压力和劳动量。

本报记者 李霞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坚守的环卫工人 每天挥扫帚四五千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