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媒:1月全球股市表现7年最差 引发市场担忧

2016-02-14 07: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媒称,1月份全球股市表现为7年来同期最差,有鉴于此,也许我们最多只能表达对2016年全球股市的一个乐观预期。

尽管标普500指数在去年的最后2周出现反弹,但仍无法扭转下跌趋势。在标普500指数触底时,美国股市市值蒸发了2.5万亿美元。情况本可能更糟糕。在触及21个月低点后,标普500指数以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结束12月份交易,将当月跌幅收窄至5.1%。

报道称,尽管导致股市下跌的原因不出所料,但其引发的剧烈市场波动却令人始料未及。过去几个月,油价暴跌,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蔓延和信贷市场压力累计显而易见,但这并不妨碍华尔街的策略分析师作出2016年股市将上涨10%的预期。现在,由于投资者焦虑指标达到一定程度(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13年),市场平均预期正在下降。

富国证券公司股票策略分析师吉娜·马丁·亚当斯说:“问题在于,1月份我们是经历过风雨准备继续征程?还是这只是末日的开始?我不知道如何做出正确回答。通常,股票的投资回报主要出现在11月、12月和1月。所以,1月份的糟糕表现将给今年余下月份带来压力。”

“1月如此,全年如此”的谚语是否有道理,取决于你问的是谁。自1927年以来,余下11个月与1月份走势一致的情况占68%,这预示着1月份的糟糕表现可能预示2016年全年走势疲软。2008年1月,标普500指数下跌6.1%,余下11个月累计下跌34%。2009年1月,标普500指数下跌8.6%,但余下11个月反弹了35%。

从单月蒸发的市值(由此也可以看出,自2009年3月开始进入牛市以来,标普500指数市值增加了多少)来看,1月份的表现的确糟糕。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28日,标普500指数市值蒸发近1.3万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10月蒸发的市值。1月20日,标普500收盘指数较去年5月的最高点下跌了12.7%,为2011年以来最接近熊市的水平。

这种下跌行情促使4家美国股票策略分析机构下调了对2016年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在彭博社跟踪的19家金融企业中,摩根大通的预期最为悲观:2016年标普500指数将以2000点收官。

报道称,全球股市已被卷入下行气流,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已跌入熊市。人民币贬值和原油再遭抛售引发全球资本逃离风险资产。1月份,欧洲股市下跌超过6%,日本东证指数下跌超过7%。新兴市场资产也遭遇资本逃离,资源出口商受冲击最大。

与此同时,债券投资者因避险资产需求增加而受益,1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三年上升,10年期收益率达到1.92%,为去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黄金价格出现一年来最大幅度的单月回升。

报道称,要破解1月份市场走势释放的信号,就需要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作出评估。华尔街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今年1月27日,美联储的决策者也表示,他们“正在密切监视全球经济和金融走势”,以判断其对美国经济展望的影响。

投资者焦虑指标就反映了这一点。1月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平均值达到23.72,较去年12月的18.03上升了32%,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平均增幅。与此同时,1月份,看空美国股市的投资者比例达到43.11%,为2013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上个月这个比例为29.11%。

报道称,罗伯特·贝尔德资产顾问公司常务董事、股票交易员迈克尔·安东内利说:“经济数据并未指向衰退,收益也不是很糟糕。只要经济数据维持在这个‘低位、缓慢’的类别,投资者的心态就会逐渐好转。”

原标题:美媒:1月全球股市表现7年最差 引发市场担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