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东航飞上海航班因进入雷雨云返航 昨晚已重飞上海

2016-02-22 07: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1日晚间,来自东航四川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亦做出回应,称该趟飞机并没有遭受到雷击,而是进入到雷雨云团,因为天气原因选择返航。

m_07c31ced31e1b340f3ceea1e3e13c6

该航班返航后,乘客们下机等候。

21日,有网友爆料称:当日下午17:16,从成都双流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东方航空MU5414航班在起飞时遭遇雷击。航班随后紧急返航,于17:46落地,机上全体成员平安,目前全体乘客已被安排下机。

据该机上乘客称,飞机起飞时有强光一闪,忽然客舱中很多灯都亮了,然后就听到广播里机长宣布紧急返航。

对于此次疑似雷击事件,东航回应称,该趟航班在飞往浦东时遭遇雷雨云团,机长判断无法绕过雷雨云团,为确保安全,机组决定返航。飞机安全落地后,经初步检查,飞机无异常,在全面检查后将继续执行本次航程。

21日晚间,来自东航四川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亦做出回应,称该趟飞机并没有遭受到雷击,而是进入到雷雨云团,因为天气原因选择返航。晚间东航将重新安排一架飞机,从成都飞往上海。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航旅纵横”查询到,重新安排的飞机已经于当晚23:15从成都起飞。

起降最易遭遇雷击

但大多不会导致灾难性后果

其实,在万里高空中,飞机很容易“邂逅”雷击。据我国相关部门统计,飞机平均每飞行1万小时就有可能被雷击中一次。而根据国外的统计,飞机日利用率如若达到7小时,每12个月就可能被雷击中一次;飞机日利用率如若达到10小时,每10个月则可能被击中一次。

那么雷击对飞机的危害是怎样的?飞机又如何避免雷击?此前民航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申红喜曾介绍,根据统计,飞机遭雷击多发生在上升与下降阶段,多发的高度范围在3500米至5000米之间。当处于-5℃至0℃的温度层、浓积云和积雨云附近,在云中伴有中度颠簸或遇到降水时,飞机都可能遭受雷击。申红喜解释说,飞机处于上述区域,可能会成为雷电中的一个导体。当飞机接近带电中心时,从云中出来的发展中的“先导”能使飞机受到感应而产生“闪流”;当飞机与云层的“先导”连通时,电荷便流过飞机,如果“先导”与地面连通,会形成强烈的回击。回击带有巨大的响声和电流,是造成飞机损伤的主要因素。

虽然飞机会遭受雷击,但大多不会导致灾难性后果。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商用飞机外壳为金属材料,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飞机内部的人员和设备相对比较安全。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探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吕伟涛则强调,这不代表飞机遭遇雷击没有任何损伤。飞机上面有很多开孔,部分区域是非金属的(如飞机前部的雷达罩),还有一些天线是外露的,雷电产生的强烈电磁辐射仍然可能导致严重损害。另外,强烈的雷电流也可能导致金属熔化。

绕飞最有效避免雷击

装避雷针反会加大雷击概率

“避免雷击危害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躲避!”申红喜强调,面对雷雨云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绕飞。目前的绕飞规则是,航班距离雷雨云团的距离至少为20公里。目前我国民航绕飞雷雨采取的是“机长负责制”。机长根据机载雷达探测资料、管制员提供的雷雨信息、前机危险天气飞行员报告、气象部门发布的各类雷暴天气预警等,综合分析提出绕飞路线。管制员根据飞行员的请求,做好协调工作。机组人员也要根据雷雨发展状况、移动速度,适当增加绕飞距离。如果雷雨的范围过大,强度没有减弱趋势,更有甚者,降落机场正在被雷暴区域覆盖,绕飞成本过高,或根本绕不开,那么航班只能返航或备降。

也有人建议过,如果在飞机上加装避雷针,是否可以避免雷击?吕伟涛解释道,事实上,避雷针的作用是吸引附近的闪电击中它,并将云中的电荷通过良好的导体释放到地下,从而保护建筑物及其内部的人和设备不受损害。而飞机在天上飞行时和地面无接触,即使安装了避雷针也无法将电荷释放到地面,反而会增加飞机被雷击中的概率。

原标题:成都飞上海航班遭雷击返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