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元宵遇上阴雨天 成都今晚难见月儿圆

2016-02-22 07:4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本周气温下降,羽绒服、秋衣秋裤还得继续上岗哦

今日迎来元宵节,这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然而,想赏月,难!因为气象预报说,受多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本周,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状态,气温将转为接近常年同期水平或略偏低;昨日开始直到月底前后,南方大部地区都将沉浸在连绵阴雨天气中。

其中,成都市气象局预报显示,今日小雨暂歇,或有阳光出现,之后两天阴云再聚,小雨回归,温度下降。

气温降

冷空气来袭 羽绒服还不能脱

前些天,阳光明媚,花红柳绿。不过,成都人对“假春天”显得很淡定,因为基本上每年冬末,这种情况我们都会经历一两次。冬天走到尾声,春天渐渐向我们走来,这时的天气不再像寒冬里那样冷得一成不变,偶尔当暖湿气流突然发力占上风时,就会有那么几天恍若春天。当然,这样的日子总归是短暂的。昨日,冷空气又杀回来“收复地盘”了。

成都市气象局说,这个元宵有些冷,虽然白天小雨暂歇,但最低温度仅6℃,之后几天阴雨相伴,气温应声下跌。冷空气蓄势南下,羽绒服、秋衣秋裤还得继续上岗。

四川省专业气象台预测,今日白天,雅安、乐山、眉山、自贡、宜宾、泸州6市阴有小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川西高原中部、南部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地方有中雪,川西高原北部多云;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

赏月难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成都或无缘赏月

虽说“正月十五月儿圆”,但今年的元宵月却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3日2时20分。不过,因为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观赏圆月的气象条件不是很好,想要在正月十五或十六看到一轮满月,对于四川的小伙伴们来说,恐怕有点困难。

据了解,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时称为“满月”,也叫“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有专家指出,据对本世纪的一百年统计显示,出现满月的次数共有1241次。其中,农历十六出现满月的次数最多,达579次。

提醒

今年首次浮尘天气基本结束 元宵节请别放烟花爆竹

2月19日开始的浮尘天气造成我省区域性污染。记者2月21日从省环境监测总站获悉,受冷空气影响,本次浮尘天气影响21日16时基本结束。本次浮尘天气对盆地空气质量影响,是近三年来较严重的一次。

受北方沙尘天气影响,19日我省盆地出现今年第一次浮尘天气过程,12个城市空气质量受影响,其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资阳、眉山6市受影响最严重。19日和20日,全省PM10日均浓度分别为120微克每立方米和168微克每立方米,较18日分别上升30.4%和80.3%。

今日是元宵节,省环境监测总站倡议公众自觉不购买、不在人群集中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链接

赏花灯

赏月是无缘了,但按老传统,元宵节应该吃汤圆、看花灯,祈福平安吉祥,和家人团聚。既然不能赏月,咱们不如去赏赏花灯。

据史料记载,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我国已有上元节放灯的习俗,无论豪宅闹市还是寒门陋巷都高挂灯笼,与月争辉,庆祝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的到来。唐朝时期,国泰民安,元宵放灯的习俗成为雅俗共赏的全民文化活动。宋代的元宵夜更是盛况空前,灯市蔚为壮观。

原标题:元宵遇上阴雨天 成都今晚难见月儿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