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担首位城市发展重责 挑区域协同发展大梁

2016-02-22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栏语

成都平原经济区,作为成渝经济区“双核引擎”的一核,在全省经济发展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

2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王东明专程前往位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调研;并于19日在成都主持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座谈会,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成都平原经济区全面创新改革和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有关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着力重点。

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核心地位毋庸置疑,如何发挥好首位城市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成都给出了回答:将围绕着王东明书记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的部署和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建设经济强省——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当下,成渝经济区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正崛起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作为“双核引擎”中的一核,成都平原经济区正用强有力的经济数据表明了其发展势头和前行动力。这势头,蓬勃强劲;这动力,源源不竭。

将目光聚焦于成都平原经济区,会有三个跳动的经济“热点”紧抓眼球,那就是其核心引擎——成德绵。这个面积不足4万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却是一个产业经济发展的高峰地带,一个西部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科技领先、产业聚集,三市的CDP总量几乎占全省的半壁之重。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十三五”时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决胜阶段。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深感肩负的发展责任愈重,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更应弥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的同时,着力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形成经济发展强大合力。

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

力担首位城市发展重责

“交了一个亮丽成绩单。”这是王东明书记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成都代表团审议时,对成都工作的高度肯定。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成都依然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留下的发展轨迹波澜壮阔,取得的发展硕果令人振奋。

“数”说发展,成都的发展数据可谓亮丽:经济总量在2014年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7.9%的增速;大力推进“成都制造2025”等产业规划,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7500亿元以上;启动行政审批、国资国企、文化教育等领域647项具体改革,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75.2亿美元;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68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达15家;民生支出占财政比重保持在65%以上,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26.4万人……

亮丽的成绩,是成都下一步奋力跨越的踏脚石,也是成都再一轮接力续跑的起跑线。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

成都谋在长远,干在实处。

切实履行作为我省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作用,力争在部分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学规划建设为引领,按照“四态合一”“三规合一”的要求和思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绿色发展, 筑牢生态本底着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成都将勇担首位城市发展重责,自加压力,高位求进,在成都平原经济区乃至全省切实发挥好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

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十二五”时期和去年的发展成绩进行了全景式的回顾总结。其中,经济总量连续迈上两个万亿台阶,实现了在全国排名的重大升位,新增了一批千亿市(州)和百亿县(市、区),多点多极支撑格局正加快形成……成为了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数过去我省发展取得成绩,让我们的信念愈发坚定:省委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符合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符合“五大发展理念”内涵要求,也符合四川发展实际,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作为首位城市,成都在全省发展中勇挑大梁、担当重任之外,在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理所应当领先示范、走在前列。

正因如此,功能互补、错位竞争、合作共赢……这些词汇成为了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真实写照。

加快形成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的产业聚集区;促进城市间产业协作配套;逐步形成“一核、三轴、一环”的城镇空间格局……随着2014年6月30日《成渝经济区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出台,让包括成德绵等8座城市的成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部署更明确,步伐更坚定。

2014年12月20日,成都东至江油的C6202次动车在成都东站缓缓启动,一路穿越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五大城市。这意味着,成都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已然形成,不仅大大拉近成都平原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也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以及“同城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四川依托成(都)、德(阳)、绵(阳)开展先行先试。”在2015年8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中,成德绵再次被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在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深入着力、同向发力。

……

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在全省的发展格局中,成都把首位城市责任扛在了肩上,把省委“三大发展战略”落在了实处。

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全省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十三五”描绘的宏伟蓝图,成都如何为“引擎”注入强劲动能?成都的回答坚定而有力:力担首位城市发展重责,勇挑区域协同发展大梁,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力担首位城市发展重责 勇挑区域协同发展大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